当前位置:

战“疫”日记|前半生的甜言蜜语和拥抱都留在了武汉

来源:红网 作者:周建辉 编辑:陈亚男 2020-02-20 20:07:13
时刻新闻
—分享—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胸外ICU护士长 周建辉

带着心外ICU两位年轻的帅小护来武汉已经2周了,今天总算有时间记录一下这半月的心情,向牵挂我们的友人们报一声平安,谢谢大家的牵挂。

2月7日凌晨接到出发通知时,从来不失眠的我失眠了,没有害怕,说不清楚的情绪。既然睡不着就起床打包吧。我首先打包的东西就是书和电脑,原本以为来武汉除了上班,可以心无旁骛的看看书,完成一些没有完成的作业。计划非常丰满。

然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2月8日晚10:30左右接到任务,需要和协和医院的老师一起负责组建一个联合病房并于2.9开使收病人,当晚和李丽副主任商量,团队组建完毕后已经凌晨。回房间后,脑子里面使劲回忆NDLS课堂上“玩”的桌面推演,思考明天实战中思路(我是不是有点教条)事实上所学还真有用,至少提供了方向和思路。

2月9日,我们到达协和西院后,湘雅人还真没有把自己当成客人,一如在自己医院和自己科室工作一样,分头进行物资准备、防护培训、人员安排,随后几天逐步建章立制、逐一理顺各项流程......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非常默契、高效。特别感谢协和本部的张桃老师、西院的汤永老师和我们医院的青霞、桂元两位有抗击埃博拉经验的护士长以及感染病科的李好老师。当然钱主任和李丽副主任是我们坚强的后盾,随时提供指导和帮助。我们高效配合,尽管环境陌生,协和医院各项流程完全不熟悉,甚至医护人员也是由不同医院、不同专业、大部分互相不认识的人员组成。就这样迅速集结组建的联合病房于2月9日晚开张营业啦,当晚就收了40多个病人!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我们很快熟悉并配合默契,飞快的进入工作状态......非常感谢团队所有大小伙伴们的努力和支持,使我们联合病房运转顺利。

第一周的另外一个重点工作,让入舱的年轻的小伙伴们尽快克服紧张心理,新冠病毒主要经呼吸道传播,看不见、摸不着、而又随处在,而他们需要近距离接触这样的患者,不紧张是不可能。于是人生第一次客串“粽子”(穿上防护服后我们戏称“粽子”)质检员,仔细检查防护服穿戴的“密闭”效果,让孩子们安心入舱。尽管如此,每次将他们送入舱时还是忍不住泪目,真有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个明知有危险的地方去的感觉,拥抱和鼓励来填补我内心的这种感觉,也希冀能给他们以鼓励。我前半生的甜言蜜语和拥抱都留在了武汉,献给了所有入舱的小伙伴们,虽然至今大部分的小伙伴我还没有见过你们旷世容颜,但我记住了大家的声音和你们美丽的眼睛。

来这里后泪点很低,经常被大家感动。大家把自己吃的、用的都带过来给有需要的病人用,尽自己最大可能温暖困境中的患者。穿着厚厚的防护服,24小时穿梭在每一个病床旁,有条不紊的工作。高兴着患者的高兴,悲伤着他们的悲伤。大家的付出不仅得到了协和西院护理部罗主任的赞誉,也得到了患者的认可。我进舱查房时,病人热泪盈眶的感谢和纷纷竖起大拇指表扬大家,真的被深深的感动。湘雅-协和的护士都是好样的。

在隔离病房,平时很常规的操作,在厚厚的防护服下都变得艰难许多,特别是需要透过“雾里看花”的护目镜和2层手套的触感的有创操作,难度系数5颗星,真真考验大家的技术水平。因为没有家属,一切的生活照顾都是大家的事情,甚至以前外勤工人承担的帮运大输液的任务也落到大家头上,几乎每次入舱柔弱的双手都是“满载而入”,几十斤、几百斤的帮运。除了完成常规的治疗和护理工作,没有重症背景的你们还努力地学习自己之前不太懂的知识,高流量给氧,有创、无创、转运呼吸机、血气分析……你们都学得很认真。你们当中的小伙伴上班过程中还不忘努力地尝试自己从前没有干过/甚至没有见过的活,密闭式吸痰、呼吸警报的处理、动脉采血、甚至病人永生后的特殊护理......。我现在所记录的点滴,远不能描述我所见到的你们的坚韧与美好。

在《中国护士之歌》的音乐声中,写完此文,对歌词的感悟从来没有此场此景中深刻。就歌词作为结尾,凭自己的努力一起为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柔情的双手,迎接生命的希望。

温馨的话语,呼唤健康在起航。

轻盈的脚步,驱散病痛的阴霾;

在你熟睡的梦里,我是那片最宁静的月光。

来源:红网

作者:周建辉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0/6746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