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位山区卫生院临时工的28年防疫情怀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剑 编辑:李雅婷 2020-02-23 11: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欧安新为村民测量体温。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通讯员 杨剑)1986年时任四都坪乡卫生院院长他的父亲因劳累过度猝死在卫生院, 14岁的他暗下决心要继承父亲遗志,毕业后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他毅然投身山区卫生院从事防疫工作,28年来共获各类先进25个之多,不知从何时起,当地干部和老百姓都自然而习惯的叫他“欧院长”。他就是张家界永定区四都坪乡卫生院二十八年的编外临时防疫专干——欧安新。他二十八年如一日,守护着一方人民的幸福安康,谱写了一曲优美动人的防疫者之歌。

勇战“新冠病毒”

在新冠肺炎战役中, 48岁的欧安新担任四都坪乡抗疫中坚,从大年三十开始就没有回过家,25天一直坚守一线,进村入户摸排疫情、宣传防疫知识、体温监测,未按时吃饭、睡觉几乎是常态。

设卡堵疫期间,他主动请缨连续值守七天七夜,双眼布满血丝,极度憔悴,而此时旧疾又犯了,但还是忍着疼痛坚守着,在没有防护服的条件下,他主动要求送一位有低热、咳嗽等貌似新冠肺炎症状的武汉返乡人员周某至定点医院进行排查。为保卫四都坪乡这块净地,他与病毒抗争,立下了汗马功劳。

医者仁心。欧安新不仅是当地家喻户晓的防疫员,还是当地出了名的好医生。在四都坪乡多次突发公共事件处理中,他总是首当其冲,冲在第一线。2005年四都坪乡一次2死2伤的车祸事件中,欧安新和同事火速赶到现场,逐一判断伤情,给伤员包扎,有一名伤者溺水昏死,欧安新马上把伤者背到平地上,毫不犹豫为伤者做人工呼吸,将其从死亡线拉了回来,然后他又主动担当起两名伤者的陪护,直到伤者家属赶到医院,他才离开。

2019年年底,欧安新所在卫生院院长提拔,在新院长暂未配备到位空档近一个月的情况下,为确保卫生院工作正常运转,欧安新又主动挑起了院长重任,处理好了各种繁杂工作,新院长上任后又给予了全力支持配合。在这次抗疫中,武汉疫情时刻牵扯着他的心,在家庭经济不宽裕的条件下,2月10日,他偷偷给武汉市红十字会捐款300元。

如果说卫生事业是构建温暖人间的系统工程,那么防疫工作则是这一庞大工程之基础,因为它是提高国民身体素质的奠基石。二十八年,欧安新全身心投入防疫工作,四都坪乡从未发生一起防疫不安全事故和投诉事件,确保了防疫工作安全高效。二十八年,欧安新没有惊世的壮举,有的就是一颗珍惜关爱生命的善良之心。二十八年,欧安新以一名编外防疫工作者忘我、担当的大爱情怀诠释了何为百姓眼中的好人。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杨剑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3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