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最硬的鳞”——长沙疾控新冠肺炎疫情现场处置组

来源:红网 作者:刘姝 编辑:李雅婷 2020-02-23 13:06: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预防控制与临床治疗一直以来就是医学的两大柱石。如果将新冠肺炎疫情视作一个巨大的蓄水池,临床救治是出水管,它负责清除存量,而预防控制则是控制进水管的阀门,它的作用是控制增量。疾病人际传播呈现的是指数级别的放大效应,尽可能的关闭进水阀门,就是疾控人的使命。今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长沙疾控控制增量“最硬的鳞”——疫情现场处置组。

红网时刻新闻 通讯员 刘姝 长沙报道

1.jpg

工作人员深夜赶赴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定点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以一当十,他们是守护健康的“排头兵”

从2020年1月中旬起,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办公大楼就一直充斥着紧张忙碌的气息。晚上9点,疫情现场处置组组长张恒接到电话,“长沙某公司在一酒店组织了培训,1例参会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参会者人数众多,已返回全国各地,调查难度极大”。“好的,我们市疾控疫情现场处置组马上前来处置!”凌晨5点,处置组方归。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袭来,现场处置组每天面对的都是这种高难度、跨区域、流动轨迹复杂的情况。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追溯感染来源,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追踪,指导开展隔离医学观察,防止更多的人感染发病。

假如把病例比喻为一团火,现场处置的首要任务就是将大火与周围进行隔离,扑灭可能迸出的火苗,将火险控制在最小的范围之内。“每多追踪一例疑似病例,就可能减少几十甚至上百名市民接触病毒,一分的投入,收获的是十分的成果,我们多辛苦一分,就能让临床医护人员少辛苦十分,这样付出,值得!”现场处置组队员赵锦说。

迎难而上,他们是温情化解的“无休者”

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是各项防控工作的起点,也是防控核心内容之一。面对调查,很多调查对象一开始并不那么配合:有些人觉得涉及个人隐私,怕影响以后的生活;有些人怕停工离岗,切断了自己的生活来源;有些活动涉及商业竞争,公开可能使企业利益受损。

队员周婧瑜说:“我们调查时,虽然一再强调内容仅限防控需要,严格保密,但仍能明显感知调查对象的顾虑。在一次调查陷入僵局时,我很无奈,不知不觉拿出手机看下女儿们的照片,调查对象听到我已经半个月没有见到孩子们时,我看到了他眼里的泪光。就是这样一个不经意的小插曲,让对方终于放下顾虑配合调查。”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周婧瑜特别“不称职”,但作为疫情现场处置组的女队员,她又是疫情调查时难掩的温情线。

截至2月20日,疫情现场处置组队员们已经连续30多天没有休息过。每一次奔赴现场,都要面临被感染的风险,为了不影响亲人,队员赵锦,默默收起了准备向女朋友求婚的戒指;杨栋因为太想孩子,下班后驱车两小时到老家湘阴,就是为了偷偷看孩子一眼,再连夜赶回长沙;肖回回也是一名父亲,孩子每天都在等爸爸下班,哪怕晚上12点也不肯睡觉!队长张恒更是过起了“孤家寡人”的自我隔离生活。

科学防控,他们是正确决策的“智囊团”

市内某小区,接连发现几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所在地疫情管控部门,无法确认该小区是划定为疫点还是疫区。两者虽说只有一字之差,管控措施却相差很大。如果划定为疫区,小区几十栋楼房内的居民,都将面临严格的隔离管控,生活质量会大幅降低,还可能产生心理上的恐惧,在防控投入上,也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如果划定为疫点,仅隔离病例所在单元居民,影响覆盖面小,却可能产生疫情扩散的风险。

在此两难之境,疫情现场处置组综合分析了数例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排除了病例之间可能的传播链,评估疫情风险,最终划分为疫点。疾控人的职业担当,就是充分利用专业上的优势,作出科学适度的判断,不夸大、不过度,将防控疫情的“好钢”都用在“刀刃上”。

2月8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明理在对一线工作人员慰问时讲到,疫情发生以来,疾控人作为防疫英雄,一直默默无闻地战斗在最前沿,关键时刻,在疫情分析、研判和防控措施建议等方面为市委、市政府做出科学防控决策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谋依据,为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

从无懈怠,他们是攥紧拳头的“追击者”

2月16日到19日,长沙已经实现了“零”病例确诊四连跳。和湖北一水相望的长沙,已经牢牢关紧了疫情进水池的“阀门”。是不是疫情现场处置组队员可以稍稍放松一下?答案是否定的。

队长张恒介绍,全队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针对全市总体疫情,分门别类,判别发病根本原因,为后续防控措施的完善提供依据;针对工厂复工,提出切实可行的个体化防控措施;医院院感防控要进一步强化,将医源性感染降到最低,保护就诊者和医护人员的健康;学校开学,更要做到精准防控,保证孩子的健康。

截至目前,疫情现场处置队开展了湖南省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调查,并已对近20起复杂聚集性疫情进行了现场调查处置。队员们牢牢记在心中的,是严防死守坚决防止全市疫情蔓延,保障市民的平安健康。坚守初心、对党忠诚、英勇顽强、不畏艰险、无私奉献,是每位队员具有的政治品格。“首战用我,用我必胜”是队员们的铮铮誓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疾控人的责任和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巨大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姝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3/67534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