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心关爱不含糊 湖南省肿瘤医院抗疫抗癌两手抓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刘孝谊 编辑:周曼 2020-02-24 15:13: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4日讯(通讯员 杨辉 刘孝谊)当前,防控新冠肺炎正处于关键时期,医护人员一直战斗在服务病患、抗击疫情的一线,工作繁重、高危风险等给医护人员造成了一定的心理压力。要怎么关心、爱护医护人员,湖南省肿瘤医院近来以实际行动,向战斗在“疫”线的医护人员,交了一份特别的答卷。

湖南省肿瘤医院虽然不是抗疫主战场,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考虑肿瘤患者是免疫力低的特殊群体,该院一直坚持抗“疫”抗“癌”两手抓,同时也有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及湖南省内的抗疫工作,因此承受了空前的压力。

2月11日,湖南省肿瘤医院6位医护人员临危受命,奔赴湖北黄冈及湖南省内疫情防控前线,投身到抗击疫情最前沿。为解除他们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地战斗, 2月12日党委书记禹华月、院长肖亚洲及其他院领导分别走访抗击疫情一线出征人员家属,将院党委的关怀送到家,竭尽所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并由工会和党支部派专人进行对接跟踪,及时了解队员家庭困难,及时给予帮助,让他们无顾虑地在前线安心作战。

就在疫情爆发的关键时期,湖南省肿瘤医院成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领导小组和专家小组。由工会牵头,协同专家小组为全院职工提供专业心理评估,同时公布院内职工双通道心理支持热线电话,为有需要的职工提供心理支持。考虑到职工心理服务的复杂性,院方还为一些不愿暴露个人隐私的职工提供国家卫健委认可的心理热线电话。

此外,开通互联网心理筛查平台,职工可自主进行心理筛查。筛查中,发现一些工作和生活有实际困难的职工,工会主席赵旭凡到各科室进行座谈慰问,和工作人员沟通交流,了解大家的困难和问题及每个人的思想动态。并通过分工会对一线职工进行持续的关注、动态了解职工的情绪变化。

“心灵战‘疫’”减压室,是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小组的一个创举。心灵关怀小组成员、心理门诊的童菲医生通过正念冥想、巴林特、以及茶禅干预等方式对压力评分和焦虑、抑郁评分高的职工给予及时的心理干预。

该院的心灵关怀小组都是精神卫生专业或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医护人员。抗疫期间,他们通过编写职工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支持的科普文章,通过多种宣传途径给职工传播缓解压力、调适情绪的知识和方法。

目前,湖南省肿瘤医院正招募一些有相关专业背景的志愿者加入到心灵关怀团队中,由专业的心灵关怀师带领志愿者走进病房开展医护人员及患者的心理干预。

来源:红网

作者:杨辉 刘孝谊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4/67563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