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夫妻档:妻子冲锋一线 丈夫研发3D打印护目镜送往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亚男 编辑:陈亚男 2020-02-27 2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7日讯(记者 陈亚男 )刘蓓是长沙市第三医院神经内科八病室的护士,疫情面前,她是冲在防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刘蓓的丈夫杨凯是湖南云箭集团增材事业部的总经理,疫情面前,他是带领团队自主研发3D打印护目镜送往一线的爱心技术男。抗疫战争,夫妻档齐上阵,在各自领域不懈奋斗。

妻子:主动请缨上一线支援

dcaace0e9c003c5c7c5d8d169e49579.jpg

刘蓓穿着防护服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我申请去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区)支援一线。”刘蓓看到科室微信群里有招募医护人员前往一线的消息,没有丝毫犹豫,成为科室第一个报名的医护人员。

自2月6日来到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就开始了连轴转的工作。“监测生命体征、执行医嘱、病情观察、抽血、采集咽拭子标本、送检、雾化、给氧、发口服药、生活协助、心理护理,送餐到床边……”这是刘蓓一天的工作内容。在隔离病房里虽然辛苦,但是她永远保持着无限的活力。

不光是照顾患者病情还要放松患者心情。视频里穿着隔离衣带着一排患者跳八段锦的人就是刘蓓。她在进入长沙市第三医院工作前,就职于武汉中医医院,对运用中医进行治疗有些了解,当她在手机里看到方舱医院里有医生带着患者一起做八段锦的视频后,萌生了这个想法,与同样前来支援的长沙市中医医院护士商量带着患者们一起运动一下。

“患者们每天都在隔离病房里也很闷,能找个活动的机会,让他们也放松一下心情。”刘蓓认为,患者不仅仅是需要身体上的治疗,心理方面的她希望也能够兼顾到。

丈夫:你们守护病人,我守护你们

刘蓓在武汉工作多年,有很多在武汉的朋友,自1月23日,疫情爆发后,她的朋友圈里就多了很多医用物资紧缺的求助消息,刘蓓和杨凯探讨时,杨凯心里想,虽然没办法上到一线去帮助这些朋友们,但是他也一定要尽量为他们做点什么。

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是“护医三宝”,在抗疫最前线,医用护目镜,产量小、扩产难,传统工厂生产周期长,变得十分紧缺。杨凯在军工企业工作,平时钻研的就是3D打印技术,他想既然特种装备都能打印出来,护目镜应该也不难,长于实干的杨凯马上行动起来,从那天起,杨凯就把行军床搬到了办公室,带上饺子和方便面做好长期战斗准备。

恰好是春节放假期间,所有的店铺都没开门,没有原材料和物流怎么办?杨凯于是自驾前往岳阳运货,一大早开两个多小时到工厂,用自己的车拖一后备箱的材料运回来,晚上到长沙了就直奔办公室做研发。日夜不停,加班加点,仅用了153个小时就完成了产品设计定型。

b85d67ba38e4746d133e8c133f4e940.jpg

杨凯团队捐赠50个3D打印护目镜给长沙市第三医院

护目镜是做出来了,但是不知道效果如何,杨凯和刘蓓商量后,决定先找自己医院一线的医护人员试试看,刘蓓第二天找到放射科的医生韩峰试戴。韩峰说,这个护目镜很轻,就是封闭性不太好。

得到使用意见后的杨凯马上回到办公室继续进行改良。杨凯和研发团队就在原有基础上装上一个密封吸盘,同时,还对护目镜戴的时间长容易起雾的问题进行改进。

新鲜的改良版3D打印护目镜出炉了,没有产品许可证,无法投入一线又成了杨凯新的难题。于是他就开始写各种材料,跑各个相关部门,给护目镜开绿色通道,能够让这批护目镜送到一线抗疫医护人员手中。

苦心人天不负,杨凯团队前期生产的2125副3D打印医用护目镜已经通过捐赠、政府调拨等形式送到抗疫一线。2月25日,300套新型医用护目镜已送到了武汉,同时,企业紧急添置的一批新设备也已经到位,日产量将从600副提升到2000副。

小家的奋战护卫大家的健康

从疫情爆发以后,夫妻两个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但是爱总是伴着他们前进的脚步。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晚上在办公室的杨凯给在医院的刘蓓发了个视频电话,杨凯高兴地对刘蓓说,今天晚上泡面里面加了鸡蛋, 加餐过节了,刘蓓有点心疼,但是也是笑着说节日快乐。

两人奔波在一线,家里的两个孩子就被送到了孩子的爷爷奶奶家里。“我家人一直在鼓励我,每次打电话回家,公公婆婆总是会嘱咐我,注意身体,要对患者再多点耐心。孩子都很好,让我不要担心家里。”刘蓓说。

“其实他们不用担心,患者也给了我很多的爱”,刘蓓回复到。每次为患者做护理的时候,都能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让刘蓓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还有常常会收到同学和朋友们的微信,内容都是说我们为了大家而舍弃小家,感谢我们的付出。其实我想说,来到一线,我真的感受到了我们祖国和我们的党的伟大,没有大家又何来我们的小家。”

为了千万个家庭,杨凯夫妇暂时放下小家,奋战在一线。也正是无数个小家的付出与坚持,让疫情阻击战终将取得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亚男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72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