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医者就是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

来源:红网 作者:贺冬平 编辑:陈亚男 2020-02-27 20:03:24
时刻新闻
—分享—

1ed4e6c4dbfac7b4c7080384326c7f0.jpg

贺冬平工作照片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神经内科41病室主管护师贺冬平

写于:2020年226 武汉协和医院西区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已经来武汉快20天了,想想自己当初第一次进仓时的紧张、焦虑和害怕,到现在的我也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模式和工作环境。

最近脑海里经常会想到特鲁多的名言“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是啊,面对这种新型的冠状病毒,因为药物还在试验阶段,加上极强的传染性,这不免让患者对它产生了极度的恐惧、焦虑和担忧,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在给病人基本的治疗外,给予病人更多的是对疾病的健康教育、生活帮助和心灵的安慰。

在武汉协和医院湘雅重症病房里,今天的我上夜班,我负责的床位里有位病危的新冠患者,因为是隔离病房,他的家属不能陪在身边照顾,叔叔肺部感染严重,呼吸困难,血氧一直不是很好,看着他双手紧握着那个氧流量已经打到最大的呼吸面罩,感觉像是紧紧握住的一根救命稻草,虽然氧流量已经开但最大,但是还是不能完全缓解他的呼吸困难情况,所以他的每一个动作,每一次讲话都显得格外的费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每每看到这里,就很心疼,我就想多为他做点什么……

“有时是治愈”。滴滴滴!叔叔所在的病房里传来了的监护仪的报警声,我立马跑到房间查看,监护仪显示心率达180次/分,此时叔叔烦躁不安,全身冷汗,呼吸困难,血氧也掉到了85%,“抽血气、心电图、强心药、高流量吸氧…”,配合医生经过一番抢救叔叔算是暂时稳定了,我悬着的心也算是安定下来了,坐下来休息的时候才感觉此时防护服里面的衣服早已湿透了,两层口罩下的呼吸才是那么的困难。

“常常是帮助”。早餐时间到了,担心叔叔营养不足,我特意给他拿了一瓶牛奶加在稀饭里面喂给他喝,当他取下面罩喝下那小小的一口,必须马上戴上面罩吸氧而且还需要花上好几分钟才能缓解他的呼吸困难,我的眼泪都快要掉下来了,是啊,对于我们常人来说吃饭是多么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对他来说是这么的艰辛。为了能让他更方便,我把他常需要的物品都放在了他触手可及的地方,当我要离开病房的时候他用颤抖的双手作揖,用微弱的声音说了一句“谢谢你,辛苦了”,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所有的汗水都不是白流的!虽然身体是疲惫的,但是我的灵魂得到了安放,我的人生中又多了一笔珍贵的回忆。

“总是去安慰”。101床的阿姨是我在武汉的“临时家属”,我深知她在这里必定是孤独、害怕和无助的,所以我有时间的时候不管在上班还是休息都会去跟阿姨聊天,了解阿姨的心理状态,及时开导她,告诉她营养、休息、适当运动和良好心态的重要性,告诉她特殊时期我就是她的家人陪伴她、鼓励她,我将同她一起将抗疫进行到底!

等到疫情结束,武汉恢复了往日的车水马龙,街道恢复了曾经的生机勃勃,我要带着爱人和孩子来武汉看看我曾经奋斗过的地方!

来源:红网

作者:贺冬平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7/68173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