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护理部李丽: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2020-02-29 11:42:38
时刻新闻
—分享—

f6ce5e4f6ee2a190d7ad091201fbfcb.jpg

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写诗赠与湘雅护理团队,图为李丽与患者合影。

红网时刻2月29日讯(通讯员 严丽 武海亮)“……我看不见温柔的面孔,却看得见你善良的心灵;我辨不出你的身份和年龄,却感受到战士激情;你是人间最美的天使。我要深情把你歌唱!把你歌唱!”

这是武汉协和西院湘雅病房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情明显好转之后,写给湘雅护理团队的诗。字里行间,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病友的信任和肯定,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患者以性命相托,我们怎敢有丝毫懈怠”。作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领队,湘雅医院护理教研室副主任李丽,从疫情阻击战打响那一刻,便冲锋在前。从湘雅红楼到协和西院,从古城长沙到江城武汉,李丽始终在践行“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战斗”的人生信条。

义无反顾北上驰援:武汉更需要我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李丽便夜以继日地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中。从发热门诊、感染病科的防控,到“新冠楼”阻击战,从人员部署、病房部署到病人筛选、转移、隔离,从岗位职责制定、工作流程的梳理到临床一线的个人防护、病人床旁查房,李丽马不停蹄,一刻也没有停下脚步。

2月6日晚,接到支援武汉的集结号,李丽顾不上身体的疲惫,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领导们考虑她的身体及连续一线奋战的情况,想让她留下。可最终没能经得住她的再三请求,名单出来了,如她所愿。新春佳节,举家团圆,李丽何尝不想陪陪常年分隔两地的丈夫,何尝不想陪陪年迈的父母,何尝不想陪陪年幼的儿子……可是她却义无反顾。因为她知道,此时此刻,比起自己的小家,武汉更需要她。

湘雅效率:科学统筹,2天筹建2个病区

2月7日晚,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抵达武汉。上级指示需立即开设湘雅病房,疫情似火,来不及休整,李丽带着其他几位护士长临时组建护理小组,分工合作:熟悉病房、完善物资准备、制定工作流程、规范、制度、人员分工、防护培训,工作紧张而有序。

2月8日,协和西院湘雅病房筹建完毕,当晚便开始收治病人。2月9日,湘雅联合病房也筹建完毕。不到两天时间,两个病房便收治了99名重症患者。为了保证医护人员安全、患者安全,李丽到现场指导工作,一方面是为护理队员排忧解难,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是为走进患者的心灵,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前线的她: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

古语有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临时组建的一支医疗队伍来说,物资无疑是重中之重,这关系到工作是否能够顺利进行,医护人员安全是否有保障,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治阻击战的根本保障之一。

物资管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虽然安排有专人负责,但在特殊时期,计划总赶不上变化,每次物资紧缺或需要转运物资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一个小小的身影总是能及时出现。急诊科护士吴秀颖说:“哪里缺人,哪里就有她,李丽副主任总能为我们解决燃眉之急”。

家的温暖让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来到陌生的城市,面对陌生的环境,李丽像妈妈一样呵护着医疗队里的每一位护理人员。虽不能串门嘘寒问暖,但只要有时间,李丽总是会给大家发信息:“今天感觉怎样,有没有不舒服啊?”“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一句简短的问候,却能带来满满的温暖。

队伍里有小伙伴因为咳嗽、低热,情绪比较激动,为了确保安全,李丽全程陪同前往医院,安抚情绪。所幸只是感冒,虚惊一场,小伙伴特别感动地说:“有李丽老师陪伴,就像有家人陪伴的感觉”。

队员卓琳说,李丽老师用她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什么是责任,什么是爱,什么是力量。病毒无情,湘雅有爱。在这样一个有强大凝聚力的团队里,有这样坚强的后盾,我们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来源:红网

作者:严丽 武海亮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