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为了岁月静好,我愿意负重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秦岭 编辑:刘丹 2020-02-29 16: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秦岭出征前的朋友圈

时间:2020年2月26日 晚

地点:武汉协和医院协和-湘雅重症病房

记录人: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 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副教授 秦岭

2020年初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成千上万名医护人员奔赴武汉。2月6日,湘雅医院迅速组建医疗队奔赴前线。

晚上10点,我看到呼吸科工作群里的报名通知,马上征询坐在我身边老公的意见。

“不要去!”这是他第一时间下意识的回答,彼此相对无言沉默了10分钟。他再次开口:“去吧,如果你想去,我支持你!”我明白,不让我去是一位丈夫对妻子最本能的保护,而支持我去是对我所肩负的职业身份最大的包容和理解!当出征名单确认之后,各种祝福信息如纸片般塞进我的手机,我没敢回复,因为我怕触及内心的胆怯,我不想哭……我是呼吸科医生,又是共产党员,责任所在,身份所系,只能而且必须挺身而出!我简短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复大家的祝福,第二天便匆匆踏上了征途。

初到武汉,那日十分寒冷,高楼林立的江城像极了一位沉睡的巨人,或是按下了暂停键的繁华大都市,让人感慨万千!钢筋水泥,华灯初上,人气却十分稀少.......

2.jpg

女儿写给秦岭的信件

短短两天之内,协和湘雅新冠肺炎重症病房从无到有迅速建立,50张病床随即满员。初入隔离病房,厚重密闭的防护装备使我既看不清又听不清,重重包裹使我阵阵头痛,连多走几步都会大喘气。但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退却畏缩,无论何时,看到队友们坚毅的眼神,都是对我最大的精神支持。

隔离病房虽住满了新冠肺炎的患者,但十分安静。当走进病房,如无必要之时,患者都会刻意和我们保持距离,时刻戴好口罩,甚至互相提醒讲话时不要离医生太近。患者的自律让我感到心酸,武汉生病了,这些患者的大部分家属,或同样因患病在其他病房住院,或已经离开人间。

我们的班车司机24小时待命,在凌晨两点,因为我和队友错过了班车,二话不说马上开车来医院接我们回住宿点休息;我们的食堂师傅,能感受到他们费尽心思希望医务人员吃得更好.......还有很多很多,我看到的是在这一片历经劫难的土地上,人们守望相助、惺惺相惜、知恩图报!

身在前线,心中最牵挂的还是长沙的家人。妈妈得知我出征的消息的时候,一句话也没有说,眼里噙着泪水默默帮我收拾行装。我的婆婆只有一句叹息:“终于还是去武汉了.....”话里的不舍和担忧不言而喻!这些日子以来,他们每日最大的期盼就是收到我报平安的消息。为人子、为人母,让长辈忧心,不能陪伴在侧,心中着实有愧疚。所幸家人的包容和支持,是我一往向前的动力,是最踏实的心灵港湾!

3.jpg

迎来了初雪,也送走了首位出院患者

写下这篇文字的时候,我已经在江城战斗了18个日夜,防护服下的我越来越行动自如。这些日子里,我们欣赏了第一场雪,度过了隔离病房中的情人节、元宵节,也迎来了一位位患者的好转出院。从第一例高流量、第一例无创、第一例气管插管、第一例血液净化治疗开始,我们病房中新冠肺炎患者的治愈率就像我们的工作效率一样节节攀升。战斗还在继续,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我很自豪此刻我能成为一名“战士”,在危难之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如果岁月静好是我们的理想,我愿意为这个理想负重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秦岭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2/29/68227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