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遭遇复学迟,如何让孩子收心?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辉 编辑:易锐华 2020-03-02 18:00: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日讯(通讯员 周旭辉)一场疫情打乱了中国老百姓原本平静的家庭生活。且不说疫情给家庭带来的恐慌及诸多不便,更让很多父母抓狂的是,复学日期一推再推,家中的孩子们已经完全失控,且父母都不能唠叨,多说了几句他们就发脾气。很多父母就开始担心:“这样下去怎么办?这个孩子是不是就毁了,学校再不开学,我们快要逼疯了。”

那么,如何帮助孩子们在短时间内收心,集中精力投入紧张的学习当中去吗?下面教各位父母四步轻松搞定。

第一步,好好讲

父母可以选择在一个相对安静,不容易被打扰的空间,如孩子的书房或卧室,且孩子的精神状况好,情绪稳定的情况下进行谈话。首先客观地描述这段时间孩子的变化,最好用数据说话。比如说“小明,这半个月以来你每天都在早上10点以后才起床,晚上12点钟以后才睡觉”。其次,描述自己的情绪。比如“小明,你看就要开学了,如果按照目前的生活节奏是无法跟上学校节奏的,所以妈妈很担心你,心情很焦虑!”最后,提出要求。比如“妈妈给你一周的时间,希望你能按照开学的节奏,调整好作息时间。”

父母与孩子沟通时务必情绪稳定,态度温和,语气坚定,将所担心的事情描述给孩子听,重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解决问题。

第二步,放放手

在中国家庭教育最普遍的现象是父母管得太多。本来读书、吃饭是孩子自己的事情,经事事都管变成了“为妈妈读书”“为爸爸起床”。孩子想着反正事事有人替我想着,他就不必劳神,更不必费心去安排、去计划,或者提醒自己做任何事情。所以,父母需要学会放放手,应该把按时起床,认真学习这些属于孩子们的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去处理。有些家长会担心自己反复催促都不管用,如果孩子自己单独做肯定会砸锅。其实要知道孩子也会因为砸锅受到惩罚,如不按时起床迟到会受到老师的批评,不好好复习会考试会不及格....这些惩罚反过来会促进孩子接下来按时起床,认真复习。所以放手才可能让孩子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疫情期间父母可以认真跟孩子谈谈,告诉他们接下来起床学习都由他们自己来安排,父母相信他一定可以适应开学时学习节奏的。

第三步,做榜样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更是孩子学习的榜样。身传胜过言教,榜样的力量对孩子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试想,父母都无法做到早睡早起,孩子就更难以做到了。同样难以想象怨天尤人的父母能够培养出乐观向上的孩子。所以,父母不能一味去指责孩子,孩子出现了问题,首先扪心自问,我自己能否做到,是否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

因此,在疫情期间尽管父母也不用上班,但一定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比如早睡早起,安排妥当时间,多读读书,练练字等,适当安排运动时间,从而引领孩子。

第四步,及时夸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被人看见,被人肯定。孩子更是如此,如果他的行为较以前有进步,父母一定要及时给予肯定,并及时夸奖。比如,孩子原定的起床时间为7点钟,结果还是拖到了8点钟才起床。这时候父母需要看到孩子进步的地方,表扬孩子与以前相比进步的地方。可以这样表扬孩子“小明,你今天比昨天早起床了2个小时,你对自己有要求,而且有行动力,这就非常不错,自律的人生才能更自由。妈妈相信你明天一定可以起的更早,继续加油!”这时候你要带着温和的笑容,最好可以去抱抱自己的孩子,或者给他竖一个大拇指。

目前疫情导致开学推迟的情况下,各位父母能够按照上述步骤:好好说、放放手、做榜样、及时夸,理解孩子并和孩子一起成长,相信您的孩子一定可以在短时间内收心,能够集中精力投入紧张的学习当中去。

来源:红网

作者:周旭辉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2/68272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