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击新冠肺炎,火线上的湖南“肾斗士”

来源:红网 作者:罗闻 编辑:刘丹 2020-03-04 13:00: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罗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场上,湘籍“肾斗士”们的身影时刻闪耀。截至目前,中南大学湘雅系统三家医院派出的520多名队员中,共有肾内科医生5名,护士17名驰援武汉。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第一医院、长沙市第四医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湘潭市中心医院、株洲市第二医院的肾内科医务人员也积极参与了一线抗“疫”工作。

在湖北前线,战士们逆行而上,攻坚克难,创新技术方法,为救治病患尽显医者担当;在湖南各市州,他们勇挑重担,连夜会诊,为做好本省疫情防控诊疗工作尽忠职守;在本院大后方,他们在维持日常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给予前方无私援助和殷切关怀,彰显患难与共的人间大爱。

1.jpg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二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

2.jpg

湘雅医院肾内科党支部党员请战书

勇士出征

应对疫情,湖湘大地的白衣战士们出征支援湖北,毫不畏惧,扛起抗“疫”大旗,勇往直前,彰显救死扶伤医者本色。

1月27日,湘雅二医院在20分钟内集结了一支由主管护师侯亦平和黄艳清,护师李婉贞、钟晓平和刘亮共5名血液净化护理人员组成的首批小分队,前往武汉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金银潭医院重症监护室,开展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工作。

随着时间的推移,抗“疫”进入攻坚期。接到前线告急的命令后,湘雅医院肾内科党支部全体党员、湘雅二医院肾内科全体同仁和湘雅三医院肾内科青年骨干纷纷在第一时间签下了请战书,主动请缨奔赴前线。

2月4日,湘雅二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张磊随第二批42名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一同前往武汉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2月7—8日两天,湘雅系统三家医院各自选派了130人的“国家医疗队”一路向北,分别驻扎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和武汉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全面接管重症病房。此外,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也派出30名医护人员出征武汉,这支队伍中有数十位业务精、素质高的肾内科骨干医护人员,其中包括湘雅医院内科学教研室副主任肖湘成教授。

3.jpg

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发前门诊大厅送别场景

5.jpg

湘雅医院肖湘成教授,黄忠华、陈磊主管护士使用新机器给患者做CRRT

紧急救援

1月25日,刚刚值完24小时班的株洲市二医院肾内科医师陈晖可,当晚便被紧急派往湖北黄冈龙王山定点医院驰援,他也是湖南省最先赴湖北抗击疫情的肾内科医务人员之一,目前他正驻点大别山重症监护室开展工作。

陈晖可在日志中写道:“一个34岁的年轻患者,来的时候高热,肺部病灶严重,血氧饱和度低至70%,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氧疗从面罩吸氧到高流量吸氧,再到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一度要到气管插管行有创呼吸机支持了。经过我们的积极努力,避免气管插管,慢慢脱离了无创呼吸机、高流量吸氧、面罩吸氧。现在在脱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都有93%了,病情好转,年轻的生命终于获救了!”

这样惊险的救治故事每天都在前线发生。由于工作量巨大,前线医护人员常常是黑白颠倒。湘雅三医院肾内科医师孙永超在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院参与一线支援工作,一个晚上收治了48例新冠肺炎患者,快节奏、高强度的连续工作让他忘记了时间,当他下班走出医院已是次日的中午。

疫情当前,不仅很多人的生活受到了全面影响,一些身患其他疾病的患者也无处就医,其中终末期肾病患者群的特殊性尤为突出,这也是为什么各支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总不乏肾内科医护人员身影的原因。

2月10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一名尿毒症并新冠肺炎患者出现了严重心衰、呼吸困难,生命危在旦夕,新建制的病房没有血透机,在武汉协和医院肾内科主任张春团队的帮助下,临时借调了一台床旁血液透析机(CRRT)用于救治肾衰和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面对这台新型号CRRT机器,没有专门的机器工程师,没有使用说明书,但是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要紧。在肖湘成教授带领下,陈磊和黄忠华二位护士凭借平日里过硬的临床基本知识与精湛的医疗技术,通过上网搜索和远程视频学习,掌握了新机器操作规程。通过近10小时的工作,团队终于完成了协和西院第一台CRRT救治工作,为后续多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救治提供了技术保障。

连续近10小时的救治工作,当黄忠华和陈磊走出病房脱下被汗水湿透的隔离服时,饥饿与脱水差点让他们虚脱。患者终于获救了,二位护士说:“尽管我们回到宿舍只有方便面在等着我们,但我们心里比吃了家乡菜还香甜呢!”

6.jpg

2月8日,湘雅医院肾内科小分队为彭张哲医生庆生

7.jpg

湘雅医院主管护师黄忠华给患者充当临时家属

坚守前线

“‘如果需要我去,您会同意吗?’‘老爸支持你,有国才有家,危难时刻作为党员就要为国家分忧,老爸为你感到自豪!’”这是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襄阳街街道澧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韩绍猛与身为湘雅医院肾内科护士的女儿韩韵在微信中的一段对话。如今,一个身处武汉前线,一个坚守老家防控,父女二人在大灾面前各处一方。

前方打仗,后方支援,处处都体现了危难之时的人间大爱。

2月8日元宵佳节,恰巧也是湘雅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彭张哲副教授的生日,没有蛋糕,没有元宵,她心里想的和做的只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繁重而危险的工作。

当晚,队员们和后方科室的同事们纷纷在群里向前线的彭张哲副教授献上生日祝福,肾内科小分队的队员们则来到她的房间门口,为她唱上了一首生日歌。在这特殊的生日里,彭张哲默默许下的心愿是:“疫情早日结束,希望国泰民安!”

疫情肆虐,人们的生活与健康都遭受严重的破坏与影响,湘雅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指挥部除了救治患者外,还非常重视对新冠肺炎患者的人文关怀。指挥部向全体队员发出招募通知,希望给每位新冠肺炎患者配备一位护士充当“临时家属”,一对一负责患者的医疗护理、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

看到通知后,湘雅医院肾内科主管护师黄忠华立即报名,她说:“这里的患者非常可怜,很无辜,有的甚至是一家人都感染了新冠肺炎,心理压力很大,全家人都很绝望,无法得到亲人的关照与关怀。我们是医者,仁爱是天职,这里的患者病情很重,生活不能自理,身边又无亲人,我愿意给患者充当临时家属,希望能给患者多一些鼓励和帮助,让他们早日康复回家。”

8.jpg

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梁玉梅在岳阳市一医院指导新冠肺炎患者救治

9.jpg

湘雅医院肾内科搭建“专属”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帐篷

稳固后方

前方的同志们重任在肩,舍弃小家,成就大家,终日不得片刻清闲,其实医院后方的同仁们也不曾多让。为了让前线没有后顾之忧,他们竭尽所能地分担任务,把院内防控“武装到了牙齿”。

1月23日,随着疫情暴发,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患者激增,省内各家医院压力倍增,为了及时应对可能的抗“疫”任务,各家医院除了保障人手维持日常血液透析患者的治疗外,还主动请缨赴急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支援。

2月7-14日,湘雅二医院肾内科主任刘虹教授、湖南省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梁玉梅教授、副主任欧阳沙西教授等专家先后奔赴邵阳、岳阳、永州多家医院,指导了多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

长沙市第一医院系长沙市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肾内科黄映红主任连续数日积极参与市卫生健康委组织的新冠肺炎专家指导组工作,龙志强护士作为医疗救治队伍中的一员已抗战于抗疫前线将近一月。

湘潭市中心医院肾内科成建钊主任带领万柯等医生克服种种困难成功救治新冠肺炎合并AKI,让患者重获新生。此外,湘雅医院肾内科副主任许辉副教授带领团队守土一方,为湘雅医院血透患者紧急搭建“专属”检测帐篷,对医院的每1例血透患者进行新冠肺炎病毒鼻咽拭子核酸检测,以确保透析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健康与安全。

湘雅三医院肾内科主任张浩教授、血透室护士长王露芳、主治医师龙春娇成为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省级防控专家组二梯队成员,负责监控、指导省级血液净化方面的工作。

长沙市第四医院肾内科主任刘沧桑教授、副主任张林教授则组织全科同仁通过网络学习不断更新防控要求,制定新形势下的工作流程,全力保障医患安全,同时安排人员每天在长沙汽车西站哨点进行监测。

与此同时,由于战备物资紧缺,湖南肾科同仁们携起手来想方设法筹措物资。许辉副主任和周巧玲教授带领3位护士长等湘雅医院“亲友团”,在战友们出征前,为他们筹备了十分齐全的物资,大到取暖设备、小到棉签,无不体现了“亲友团”的细心和周到。

有人说“抗疫就像‘打怪’,尽管归期未定,然我心始终如一!”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三湘大地全体肾科医护人员闻声而起,职责让这些白衣战士们忘却了恐惧和疲惫;与死神抢人时,他们的脚步一刻都不能停。

来源:红网

作者:罗闻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30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