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架桥上突发眩晕紧急刹车 原来是耳朵里的石头“漂移”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易锐华 2020-03-04 17:43: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4日讯(通讯员 郭君)近来,不惑之年的杨先生在起床之后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持续十多秒后又恢复了正常,经常运动身体结实的他,以为是晚上熬夜导致的偶发状况,于是并没有在乎。2月23日早上,他驾车行驶在长沙的湘府路高架上,在往左后方偏头跟妻子交谈时,突然头晕目眩、失去重心,感觉整个路面都在旋转,他心里一惊,下意识地踩住刹车,这种从未有过的惊险体验持续约10秒左右才恢复正常。他惊魂未定,感到后怕,庆幸高架桥是一条直线,而且路上没有其它车辆,他把状况告诉坐在后方急切询问的妻子,然而身上已是一身冷汗!

经历了这样惊险,杨先生不放心自己的身体,于是马上开车来到了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急诊科。接诊的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启兵询问得知,杨先生这种状况已经持续两个多月了,多是在早上起床或是晚上睡觉翻身的时候发生,因为反正是在床上,晕一下就过去了,他自己认为没什么事。但是近两个星期以来,头晕的次数虽少了,但程度却严重了。而且在前不久架梯子取物件时,在梯子突然感觉身体下坠,差点摔个仰面朝天,于是自己摸索出来导致危险的体位,尽量不去做导致眩晕的动作,但还是没有想到经历了高架桥上的危险。

经过进一步深入地了解病情,并进行了相关的检查检验,排除了杨先生自认为的颈椎病和脑缺血后,周启兵教授给出了推断:耳石症的可能性大。

在周启兵的推荐下,杨先生来到医院耳鼻喉科,并接受了全国眩晕联盟常委、耳鼻喉科主任、主任医师刘刚教授的手法复位。一周后经过回访,杨先生的眩晕症状没有再发生。刘刚主任解释到:“我们平常听说过肾结石、胆结石、牙结石,但可能很少听说耳石!这个耳石并不是耳朵里面有结石,而是我们内耳前庭器官内与生俱来的由蛋白质和碳酸钙构成的微小结晶体。我们每只耳朵内耳前庭器官都有三对中空且内部充满了淋巴液体的弯曲的半规管,即水平半规管、后半规管和上半规管,它们的功能是感受自身运动状态尤其是来自不同方向加速度的刺激。当耳石因为异常情况(如外伤、内耳缺血缺氧、药物、噪声、骨代谢异常、器官功能衰退等)掉入半规管内的淋巴液里,就会像一粒石头掉进水里,激起波澜,由于这些小石头与内淋巴液的比重不同,它会引起内淋巴液的流动紊乱,从而刺激半规管壶腹神经末梢导致人体发生眩晕。临床上多数患者其实不用打针吃药,根据耳石症的类型,进行相关的手法复位即可,即通过头部姿势的改变,让耳石顺利回到它原本所在位置,通常患者眩晕的症状会立即消失,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刘刚提醒,需要格外注意的是“眩晕”不等于“头晕”。头晕主要是神经系统出现异常,外感传来的神经信息和身体得到的不一致,大脑无法进行调控,就会有摇晃不稳的感觉。而眩晕是人体的空间定位和平衡功能故障所导致的一个空间错位或幻觉,通俗地说就是房间的东西并没有动,但是患者看到房间的东西在旋转摇晃;这种状况类似于失重,同时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全身无力的现象。如果家属在身边,可以在眩晕症状发生时观察患者的眼睛,如果有明显的“眼震”(规律性的眼球摆动或旋转),则耳石症的可能性大。

耳石症有较高的复发率。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耳石症的1年复发率大约在15%左右,5年复发率在50%左右。耳石症患者治愈后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如何防止复发。刘刚主任建议,首先要改善睡眠,避免熬夜,研究发现,耳石症患者有很大一部分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睡眠不足容易引发耳石脱落导致发病;其次耳鸣、耳聋要及早治疗,耳鸣耳聋患者往往是内耳微循环出了问题,耳石容易出现松动、脱落,导致发病;再次是避免过劳,有些患者在过劳后突然发病,可能与过劳导致耳石松动,最终引起耳石脱落而发病;还有就是加强营养,提高抵抗力,研究发现,部分患者发病前存在感冒、营养不足、免疫力降低等前期表现。

虽然耳石症本身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损害,但如果在驾驶、高空作业、水边停留、剧烈运动等特殊环境下突发症状,则有可能危及生命!

来源:红网

作者:郭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4/68334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