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我在黄冈12天了

来源:红网 作者:陈烁 编辑:易锐华 2020-03-06 16:43:58
时刻新闻
—分享—



e4eab3ef77d0ab322c5b321093e973f.wm.jpg

讲述人:湖南援黄冈医疗队、湖南省儿童医院 陈烁

今天是我在黄冈的第十二天,目前在大别山医疗中心湖南ICU工作。来这里时间不长,每天上班都有新的挑战。虽然任务艰巨,但亦是一种难得的经验,于是我简单记录下来,提笔为念。

2月28日,黄冈,阴转小雨

休整两天后今天正式进入隔离区ICU上班。一大早,我就约好刚认识的阳阳组员一起上班,顺便可以让她带我熟悉环境。11:30,随着发动机轰隆隆地响声,我们踏上了上班的行程,中午的黄冈好像在沉睡,到处安安静静,此时的我没有心思去欣赏车外如画的美景,一门心思想着工作,大概十多分钟,我们就到了医院。随着人流走到了住院部六楼。换鞋,戴鞋套、穿防护用品………所有的动作一气呵成,和阳阳相互检查穿戴防护用品,害怕遗漏一丝缝隙。 穿好防护服,我首先找到我们组长瑞姐报道,瑞姐对我简单评估后,安排我管理19—21床病人,12:30接班。

我很庆幸,交班者正是我的闺蜜柳佳的好朋友欧琳,虽然大家都穿着厚厚的防护用品,认不得脸和背影,但防护服上,大大的名字却是特别醒目的,感觉一眼就认识了故交,那种喜悦,难以言表。

我今天护理3人,一位是已经气管切开的五十多岁的大叔,大叔意识模糊,但是两只眼睛炯炯有神,时不时地到处看看。一位是八十多岁的老爷爷,面罩给氧,还有一位是五十多岁的阿姨,有糖尿病史,结膜黄染,肝功能受损。三位病情都比较危重,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有多重,也默默给自己打气,接受这场挑战。

第一天的工作进行得井然有序,使我打消了对万事开头难的顾虑,也让我有信心继续接下来的工作。大伙,加油!

2月29日 ,黄冈,晴

又是新的一天工作!我们小组七名成员,皆来自各大医院的骨干力量,有搞重症的主管护师,NICU的主管护师,急救的主管护师,神经外科的主管护师……刚开始由组长带队共同完成当班工作,一趟班下来,层层防护下面,免不了汗流浃背,免不了防护用品下面的丝丝压痕。

之后的工作,大伙儿都相当给力,患者需要上ECMO,ECMO专员一马当先,患者需要血液净化,熟悉血透机的重症老师马上接手,没接触过呼吸机的成员遇到护理问题,懂技术的老师马上来帮忙。我熟悉的领域我就多做些,不熟悉的领域积极请教,老师们积极答疑。印象深刻的有21床五十多岁的阿姨,是一位新冠肺炎并糖尿病的阿姨,她进来的时候肝功能严重受损,需要做人工肝血液净化,开好医嘱后,净化组团队马上开展工作,不到半个小时就已经做好深静脉置管,上好仪器了。搭班的曹老师过来查房的时候惊叹大家速度之快。还有09床患者俯卧位治疗到时间到了需要转仰卧位,呼吸治疗师,值班护士,医生都立马到场,呼吸机管道、静脉通路、导尿管、胃管大伙各履其职,配合默契……这样类似的事情太多了。在这里我看到的是大伙的齐心协力,看到的是真正不计得失,互帮互助。因为大家心里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早早结束这场战役。不见硝烟的战争还在继续,相信我们湘军定能早日凯旋。

3月4日,黄冈,晴

今天上大夜班,4:30—8:30,于往常一样,3:30坐上开往大别山医学中心的巴士,开始今天的工作。穿好防护用品,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后,随着组长的步伐开始进入隔离区接班。今天组长要我护理16床大叔,他是我迄今为止工作生涯里最危重的患者———新冠肺炎并脑出血,他已经昏迷多日,瞳孔对光反射消失,现一直呼吸机辅助通气,全身浮肿明显,现正在做血透。对于血透白痴的我,这无疑是一种挑战。组长看出了我的心思,没事,不懂喊我就是。有她这句话,我便可以安安心心地开展工作了。我们组长是省脑科医院重症主管护师,我们尊称瑞姐,交完班,瑞姐教我怎样更换血浆置换液,怎样算脱水量,怎样倒废液……

“滴滴,滴滴”机器的报警声打破了夜间的宁静。我连忙查看,血透机报警了,屏幕弹出几排英文,这对于平时不爱英语的我,此时脑瓜子疼得厉害。但是,按照瑞姐教我的,先看看苏打,嗯,还没有输完,再看看置换液,置换液没有了。我连忙更换好一袋,再按复位键,咦,机子没有报警了,顿时松了一口气。到了六点,我和曾老师开始帮大叔更换气管导管敷贴,做好生活护理。曾老师是NICU的骨干,对于这种危重症患者的护理也是一位老手,他的技术和经验都值得我学习……

大夜班就在这样顺利完成了,走出医院回到巴士上,大家笑谈风声,竟忘了欣赏黄冈今日的暖阳。

来源:红网

作者:陈烁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6/68403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