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课堂:抗菌药是饭前吃还是饭后吃?请收下这份服药时间的干货!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沈珏 编辑:陈亚男 2020-03-07 17:4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7日讯(通讯员 陈沈珏)哪些药物应该饭前吃?哪些药物应该饭后吃?饭前饭后吃有什么区别?可能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

近日,56岁的王叔叔因肺部感染了曲霉细菌而住院,住院期间医生给他静脉使用了抗菌药物伏立康唑,使用中监测的伏立康唑血药谷浓度为2.7μg/ml(正常值在1.0-5.5μg/ml之间),几天后他咳嗽咳痰的症状明显好转,出院后王叔叔还继续口服伏立康唑治疗。然而1周后王叔叔来院复测伏立康唑血药谷浓度,却仅只有0.77μg/ml,远低于治疗所需的药物浓度,王叔叔也表示,自己咳嗽咳痰比刚出院时加重了。明明住院期间伏立康唑浓度在正常范围内,为何出院后浓度就不达标了呢?医生仔细询问后才得知,原来王叔叔怕自己忘记服药,就选择在用餐时服用伏立康唑,药师推测这可能就是王叔叔出院后伏立康唑浓度不达标的原因所在。

实际上,有很多患者像王叔叔一样,为了图方便喜欢在就餐时服药。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李昕提醒广大市民,药物如果服用时间不恰当,改变了体内的药动学(是指物在生物体内吸收、分布、代谢和排泄规律)特征,很可能出现无效或毒性反应,需要谨慎对待。

李昕指出,血药浓度是指药物吸收后在血浆内的总浓度,分为谷浓度和峰浓度,谷浓度是指给药期间的最低浓度,峰浓度是指给药后达到的最高浓度。伏立康唑的谷浓度如果低于1.0μg/ml将导致药物达不到治疗效果,超过5.5μg/ml会导致毒副作用增加。

药物的服药时间是根据药物的药动学特征,如食物与药物之间、药物与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药物的不良反应,人体的生理因素等多方面决定的。服药时间错误可能不仅影响药物疗效,还可能引起药物不良反应增加。比如王叔叔服用的伏立康唑,经研究表明,食物会对该药的血药浓度产生影响,当与食物同时服用时,伏立康唑的血药浓度和药物的生物利用度(药物在人体中被吸收利用的程度)分别减少34%和24%。因此,伏立康唑需要在餐前或餐后至少1小时服用。王叔叔餐时服用伏立康唑,大大降低了该药的血药浓度,影响了疗效。

医生与王叔叔沟通后,建议他在餐后2小时服用伏立康唑。三天后再次复查伏立康唑血药谷浓度,结果显示已升至治疗浓度范围内。不久,王叔叔的肺部感染就痊愈了。

李昕表示,除了伏立康唑以外,还有很多口服抗菌药物对于服药时间都有特殊的要求。李昕还总结了一些常见的、已写明特殊用药时间的口服抗菌药物的服用时间表。

2308684dad96f0afff320a14460f7db.png

dba58a4732ed7bdcaf66477ef2411c6.png

李昕提醒,使用以上药物时需注意,严格遵照说明书上的用药时间来服用药物,不要随意更改服药时间,以使药物发挥最佳治疗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陈沈珏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07/684262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