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防疫期间居家学习 如何正确对待娱乐放松?

来源:红网 作者:郑琼娟 石荣 编辑:易锐华 2020-03-10 17:27: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0日讯(通讯员 郑琼娟 石荣)防疫期间,学生们“停学不听课”,在家保持高效率的学习,尤其是对于毕业班的同学们而言,如何做好学习管理和规划,如何劳逸结合,让娱乐放松成为自己的学习加油站,显得尤为重要。日前,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心理治疗师杨醉文给出了以下解释和建议。

有一定的娱乐放松时间,才能更好地保持长期的学习状态,有利于学习的时候更专心。且疫情期间,易产生一些害怕、焦虑、紧张的情绪,逃避它们或隐藏它们,都会或多或少的导致我们分心,甚至影响我们的健康。

因此,娱乐减压是必须的。但是杨醉文提醒,娱乐过多和娱乐方式不对,也是不可取的。

功能上,可以把娱乐活动划分为成长性娱乐和消遣性娱乐。成长性娱乐是指那些有助于自我发展,让你获得意义幸福感的娱乐。比如从学习当中感受到成长,从读书中获得知识,从帮助他人当中感受到满足,尽管过程可能并不轻松,但是我们可以从这些事情当中体验到更持久稳定的幸福,这些行动带来的幸福感就是意义幸福感。

而消遣性娱乐是指为了体验快乐,以享受为目的的娱乐,人由此获得的是享乐幸福感。比如是熬夜打游戏,看电视剧这类娱乐活动带来的愉快体验是十分短暂的,到了第二天,你已经忘记了当时的快感,但身体上的疲惫和消耗却不那么容易缓解。

在形式上,又可以把娱乐分为高投入和低投入两类,高投入的娱乐是那些比较复杂,需要较多肢体运动或认知活动的娱乐,而低投入就是那些不怎么费精力和心思就能做的事。

因此,娱乐活动由以上两种划分可以组合成四类——高投入的成长性娱乐、低投入的成长性娱乐、低投入的消遣性娱乐、高投入的消遣性娱乐。

杨醉文建议,娱乐与作业活动应该要呈一个在投入上互补,且性质上互补的关系,这样才能实现娱乐活动真正的意义,让人体验到舒适轻松又有所收获。也就是说,一天中,如果没有安排什么高投入成长性的事情,那在选择娱乐方式的时候就可以选择绘画创作、欣赏诗歌美文等高投入、成长性的事情。

如果一整天的紧张学习之后(学习属于高投入成长性的),低投入消遣性的娱乐方式就比较合适,如享受美食、听音乐、冥想等。而玩游戏,刷抖音和微博等活动,它需要我们较多认知活动的参与,并没有让大脑和身体得到休息,因此,不适合在学习这种高投入的任务之后进行。

这就告诉同学们,在完成学习任务与娱乐之间,要找到一种平衡,

1.学习是认知活动高投入的,因此要选择认知活动低投入的娱乐来调节:如听音乐、冥想、享受美食,这样才能达到一种平衡。

2.学习时,身体运动是偏静态的,因此要选择偏运动一些的娱乐活动来调节:如在家跳绳、仰卧起坐、做健美操等。

此外,建议同学们不要把玩手机当做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关于手机的使用,杨醉文提醒,

首先,时间上,手机不太适合在睡前使用。因为睡前,你的自控力其实比你想象的要低。很多时候,虽然只想看一眼,却不知不觉花了一两个小时的时间。白天使用手机,也可以给自己一个时间的限定。如果没有办法自己控制好,可以采用闹钟的方式提醒自己或者找家人帮助,比如请家人在学习时间之外、或玩手机时间到了的时候,帮忙保管手机。

其次,过度使用手机其实是在培养我们分心的模式,手机里的内容大多具有变换速度快、内容新颖、感染性强得特征,也许上一个视频的内容是伤感的,下一个视频内容立马能让人捧腹大笑,我们长期在各种情绪中来回切换,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分心。

疫情期间,不要过度查看网络上各种的有关疫情发展的消息,建议可以关注几个可靠的信息来源渠道即可,避免信息的过度摄入。

来源:红网

作者:郑琼娟 石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0/68499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