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肛窦炎越拖越难办 长沙东大医院提醒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2020-03-12 17:36: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石艳芝)近日,68岁的张大爷来到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跟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接诊医生易科军讲述他的病情。原来张大爷之前在一家医院做过肠镜检查,切除了三个肠息肉。但是张大爷总觉得肛门坠得慌,很不舒服,一直找不到原因。易科军听完张大爷的讲述,建议张大爷做了肛门指检和电子肛门镜检查,很快,检查出张大爷患上的是肛窦炎和混合痔。

肛窦炎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名词。其实,它是肛肠科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顾名思义,就是肛窦发炎了。虽然很多人不了解肛窦,但肛窦却实实在在的是个“容易受伤的部位”,肛窦是肛瓣与相邻两肛柱下端形成的隐窝,肛窦很像一个开口向上打开的袋子,又像个“小漏斗”,也因为它如此“易遭侵袭”的结构,内部容易积存粪屑,进而感染发炎。

“小漏斗”发炎会给肛门带来哪些不适?

1、坠胀,肛门沉重下坠,平躺时会减轻,行走或站立都会加重,上午轻、下午重,这种坠胀感主要是由肛窦内内脏感觉神经受到刺激所致。

2、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肛门疼痛症状,严重时犹如火烧,排便后更加严重,但痛点模糊。指检时压痛感不明显,这是肛窦内的体神经受刺激所致。

3、异物感:局部总感觉有异物刺激,有时如虫爬,有时会瘙痒。

4、便意感:总感觉想大便,但又排不出,或排出后感觉仍想大便。这是排便感受器持续受炎症刺激所致。

5、瘙痒潮湿:肛门潮湿瘙痒感,难以手抓止痒。

其中,肛门坠胀症状是肛窦炎的主要症状之一。

“低调”肛窦炎威力有多大?

它是很多肛门直肠疾病病变的“导火线”。一般来说是肛窦被感染造成肛窦炎→肛周脓肿→肛瘘。肛窦炎到肛周脓肿这个阶段很长,比较好控制。如果肛周脓肿了,那就比较麻烦了,肛周脓肿转为肛瘘的几率很大。

那有什么好办法可以给肛窦炎“绝命一击”呢?

人体肛窦这个特殊结构,要让它不发炎,同样道理,就是要让肛窦能充分引流,不让污物在此停留,并且在术后给与适当消炎,才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张大爷经过微创手术治疗和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下,已经康复得差不多了。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肛窦炎虽不“起眼”,但它却是多种肛肠疾病的导火索,因此其治疗原则应当提倡预防为主和早期积极治疗。首先注意饮食调节,多食蔬菜水果,多饮水,禁食辣椒,禁止饮酒,保持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来源:红网

作者:石艳芝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2/68564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