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这群医护人员,用坚守与隔离定义“爱”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陈亚男 2020-03-13 14: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3日讯(通讯员 彭倚)在长沙市第四医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无怨无悔的坚守,用40多天乃至更久的与亲朋的隔离,重新为“爱”注解。他们,是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一门诊、发热二门诊的21名医护人员。

爱,是45天夜以继日的守护

他们分别来自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呼吸一科、呼吸二科等各临床科室,经过规范化培训后在发热门诊值守;他们是疫情袭击之时最早写下“请战书”要求冲锋一线的白衣战士;他们也是孩子眼中的父母,父母眼中的依靠,爱人心中的至宝。集结号吹响的时候,他们简单收拾行李,来不及告别家人,就义不容辞地开始了与病毒博弈的日子……

1月22日,长沙市第四医院发热一门诊成立,由呼吸一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吴杰,呼吸二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袁浩,肾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武蓉,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黎卫华,儿科副护士长李婷,耳鼻喉科护士谢丹珏,手术室护士朱展辉,心一科护士王晓岑,妇科护士石泉,神经内科护士刘雅丽等组成“最美逆行医疗队”,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走进医院发热门诊。

洗手、戴口罩、帽子、穿防护服、隔离衣、脚套……经过一系列娴熟的动作过后,他们举起拳头高高举过头顶,自己给自己打气。医生值班一次24小时,护士虽然轮班,但每次也至少是8个小时。每当脱去防护服,内层已布满了汗水,摘下口罩,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记。1月26日凌晨三点左右,发热一门诊接到电话,一名高度怀疑为新冠肺炎的病人即将进入发热门诊就诊。为了减少交叉感染,值班医生武蓉和护士石泉一直坚守到次日中午,待病人确诊后转入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才下班。

1月31日,医院决定开设发热二门诊,不到24小时,发热二门诊组建完毕。 2月1日上午,发热二门诊正式运转,急诊急救中心医生刘军、胡波、冯习、李伟、胡智文,护士夏慧青、张利,心血管三科护士刘亚婷、中医科护士龚翊、介入血管外科护士夏桃花、耳鼻喉科护士李雪娇,逆行而上,坚守在第一道防线。接收发热患者、为发热病人抽血、做咽拭子等,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着。“病毒凶猛,我们马虎不起。”刘军说。一个多月来,11名医护人员有条不紊、不厌其烦地谨慎筛查着每一天来院的发热病患,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牢了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火墙。

发热一门诊成立至今已经45天了,发热二门诊成立也有30余天了。期间,医院还有数百名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前往接替21名医护人员的工作,但他们说,已经熟悉了各项工作流程,如果换人,不仅要让新来的人重新适应,而且还会增加其他同事的感染风险。“只要我们的身体允许,我们都会坚持下去的,一定坚持到底!”吴杰说。

爱,是墙内墙外的隔断

“当你转身的刹那间,咫尺天涯难以相见;当门关上的刹那间,墙内墙外暂时隔断。”歌曲《为爱隔离》让人听之落泪,而这,正是发热门诊医护人员的真实写照。

“我想抱一抱我的孩子。”

“我想吃家人做的饭菜”

......

这是两个发热门诊21名医护人员的心声。看似简单的事情,现在却成了一种奢望。战“疫”还在继续。因为不能回家,大家只能以微信视频的方式与家人见面,特别是家里有孩子的,也只能通过这种形式来寄托思念之情。

“我们一边顶着疫情的压力,另一边还得用一颗平稳的心去安抚家人。”武蓉说,想家,但是都不会表现出来,只能藏自己内心,因为也许一个瞬间就不小心让自己的思念涌上来,怕自己流泪。

李婷的老公隔两三天会给大家送饭菜过来,让大家换换口味,吃吃自家的饭菜,每次都只能放在门口,墙里墙外,咫尺天涯。

“最多的时候一天20多个发热病人,大家都在紧张战斗状态,有时候病人情绪比较不稳定,我们要给病人进行心理疏导。”李婷说,虽然很辛苦,但同事之间相互加油打气,在休息时间学习和讨论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了解新冠肺炎与呼吸疾病的相似与差别,以便更好地为病人诊疗。

“从除夕,到元宵,到情人节,三八节……平时也不会有这么多人一起过这么多节日,这种体验也是很特别呢!”谢丹珏说。

冯习家里有两个孩子,从春节开始,他就一直值守在岗位上。每次视频孩子说很想爸爸,他都忍不住热泪盈眶,但也只是把思念深藏在心里。“虽然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我们用工作守住防疫的安全网,就是我们对大家和小家的守护。”冯习说,希望疫情快快结束,到时候要给家人一个大大的拥抱。

来源:红网

作者:彭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3/68592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