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突发结石 湘雅医院开“绿色通道”行手术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陈亚男 2020-03-14 16:01:14
时刻新闻
—分享—

e9f4d44cc6bda3791799166d7d2d747.wm.jpg

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丁娟正在工作

红网时刻3月14日讯(通讯员严晓博)3月13日上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总会计师胡玲丽、第八党总支书记彭蔚、工会常务副主席谭新发等来到泌尿外科12病室,看望慰问了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急诊科护士丁娟的祖父。丁爷爷因输尿管结石并左肾积水、膀胱结石、脓毒血症等,刚刚接受了急诊手术。

3月10日,丁爷爷感觉腹股沟疼痛,在当地医院检查提示为鞘膜内积液,11日一早发烧至40度、出现寒战等症状,初步诊断为左输尿管下段结石并左肾积水、膀胱结石、泌尿系感染。因患者已年过七旬、病情复杂,当地建议转往上级医院。

在武汉抗疫一线支援的丁娟接到家里的电话,感觉“整个人一下就慌了”,不仅因为她跟爷爷感情很深,更因为爷爷已出现无尿状态,若抢救不及时,很可能导致感染性休克、脓毒血症等,危及生命。丁娟马上联系了湘雅医院急诊科副护士长韩业琼,她的“一对一”帮扶联络员。

“你在武汉好好工作,不要担心家里,有我们呢”,韩业琼了解情况后,立即经党总支及科室上报医院党委行政。医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为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家属开辟绿色通道。12日零点三十分,丁爷爷即转入湘雅医院急诊科。

通过对患者病情询问及评估,了解到丁爷爷10余年前因外伤致骨盆内固定尿道狭窄,长期留置膀胱造瘘管,2年前曾行膀胱切开取石术,2月前曾行胃穿孔修补术。泌尿外科专家第一时间进行会诊,迅速作出诊断:为左输尿管结石并左肾积水,膀胱结石,脓毒血症,泌尿系感染,骨盆骨折膀胱造瘘术后。

患者病情危重复杂,感染性休克风险大,泌尿外科专家得知情况后当机立断,决定在加强抗感染的同时采取急诊手术,且制定了巧妙而周密的手术方案。

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3月12日下午,历经一个半小时,医院成功为患者施行经膀胱造瘘口膀胱镜碎石取石+左肾造瘘手术,术中出血仅约10ml。术后苏醒回到病房后,丁娟就通过远程视频与爷爷进行了连线。目前丁爷爷感染指标明显下降,恢复良好。

从丁爷爷高烧发病、到跨越近300公里转至湘雅医院完成手术,不足48小时。“湘雅速度”的背后,是浓浓的“湘雅关怀”。

“您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孙女,现在丁娟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我们一定帮她照顾好家里,让她没有后顾之忧”,胡玲丽总会计师在看望慰问中表示。

“来武汉40多天了,谢谢医院、科室领导和同事们给了我无限的勇气和底气,让我感到自己不是孤军奋战。我会在前方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对得起这身白衣、捍卫这片土地”,丁娟动情地说。

来源:红网

作者:严晓博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4/68617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