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斗士”肖湘成:胸中有傲骨,心怀大慈悲

来源:红网 作者:罗闻 编辑:陈亚男 2020-03-15 15: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456.jpg

“心怀希望,永不言弃”是肖湘成从医27年最深刻的体会。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通讯员 罗闻)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一千年前,民族英雄岳飞挥师北伐,发出“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的感叹;一千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医务工作者壮怀激烈,誓言“召之即来,来之即战”。肖湘成便是这样一位胸中有傲骨、心怀大慈悲的湘雅“斗士”。

疫情爆发后,一声号令,全国上下吹响了对新冠肺炎反攻的集结号。

尽管形势严峻,但无数医疗队逆行向鄂,无私,悲壮,感怀。彼时,同样身着一袭白衣的肖湘成抚摸着胸前的党徽,不断告诉自己,“是该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湘雅医院肾内科党支部是校级样板党支部,作为支部书记的肖湘成把内心的想法与支部同志们通了气,得到了积极响应。“国家危难之时,身为党员就要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在前,为广大群众打个样”。

大年初二这天,湘雅医院党委收到第一封来自基层的请战书,落款处写着“肾内科党支部全体党员”,周边布满了鲜红的指印。

2011年,肖湘成作为队长带领第十二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前往津巴布韦援助,这一去就是近两年半。处理过各种应急事件,开创了援津史上多个第一,肖湘成回国后被评为全国援外先进个人。

面对更加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带领同仁再次义无反顾地报名驰援,显然是打有准备之仗。通过各种渠道查找文献和研究分析国家不断更新的诊疗方案,肖湘成了解到,新冠肺炎的发生发展可能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或脓毒血症,并威胁到肾脏。加之新冠肺炎可合并各种慢性疾病,比如尿毒症,肾科医生的血液净化技术(CRRT)将大有用武之地。

2月7日,肖湘成以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国家医疗队第二党支部书记兼第三医疗组组长的身份,踏上了征程。独自留在长沙照顾一家老小的妻子于平平透过一封家书,寄托了对丈夫的深情嘱托。同为党员和医务人员的于平平,始终默默地支持着丈夫,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当问及怎么看待爸爸主动报名去武汉驰援,长郡中学高一学生肖雨析回答:“父亲是我心中的一座山,每当危险、困难降临时,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披挂上阵。若是可以,我会有同样的选择!”

30多年前,肖湘成也是一名长郡学子,援非和支援湖北经历给了女儿勇气和信心。“这也是在为下一代树立榜样,关键时刻,身教要大于言传。”肖湘成坦言,忠孝不能两全,身为医务人员,这个时候肯定要把尽忠放在前面。

刚到武汉的一两天,医疗队所在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50张床位就全满了。肖湘成与队员们很快调整状态,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但一个棘手的问题随之而来,整个院区都没有多余的床旁血透机器,临时借调的一台新机器却是大家从未接触过的型号。

不会操作新机器,就无法开展血液净化治疗,此时病房已经收治了多位新冠肺炎合并急慢性肾功能损害患者,团队的综合治疗效果将大受影响。

时间紧迫,肾科医护人员在肖湘成的带领下,立即与远在北京的机器生产商联系,由工程师通过视频的方式为大家线上临时“补课”。援助工作任务紧张而繁重,所有人都是利用下夜班或上晚班前,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来参加培训。

好在磨刀不误砍柴工,随着对新机器从逐渐认识到熟能生巧,大家开足了马力,包括血液透析、血液滤过、血液灌流、血浆治疗等各种CRRT技术不断应用于临床,并屡创佳绩:为一名严重心衰、呼吸困难的血透患者完成首台床旁血透;为新冠肺炎并维持性血透患者开展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联合血液吸附疗法;使用低剂量枸橼酸抗凝血液透析救治新冠肺炎危重患者;针对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成功实施首例DPMAS(双重血浆分子吸附)的治疗;在实践中总结出俯卧位行CRRT治疗管路通畅的“一静二空三固定”法则,使挑战极大的危重症患者俯卧位通气下行血液净化治疗成为常规。

此外,肖湘成还牵头带领团队成员,与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参加危重症肺炎救治的多支血液净化中心团队,就各种血液净化模式联合治疗如何应用于前线进行了交流研讨。

“一切都是为了给新冠肺炎合并急慢性肾功能损害或多脏器损害的患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治疗手段,提高危重症患者的救治率。”肖湘成的目标清晰而明确。

“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让重症患者康复出院,让病危的患者转危为安,光靠肾病综合治疗还远远不够。肖湘成的另一个身份是带领第三医疗组,与其他组一起轮班坚守重症病房。

“隔离病房与常规病房的工作状态完全是两个概念”,肖湘成介绍,队员们身着最高级别的防护服,穿脱一次前后个把小时,每次进仓最多待4个小时。因为时间一长,护目镜模糊得看不清东西,憋气等现象也时有发生,加上带着几层手套,做起操作来要比平时多花两三倍的时间。

比方给患者做深静脉置管时,需要判断抽出血液的颜色,但身着“全套装备”很难分辨是动脉血还是静脉血。为了保险起见,肖湘成们会尽量先通过超声来看清楚血管的走向,再去置管。而这一系列操作,在隔离病房需要至少两个人相互配合才能完成好。

肖湘成手下有一众心内科、呼吸科、重症医学科、中西医结合科的精兵强将,治疗组每周都坚持召开一次持续质量推进会,查找工作问题、完善诊疗规范、优化工作流程,确保医疗工作平稳高效有序。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该组已治愈出院5名重症患者,另有两位病危的患者病情有了明显改善。

除了救死扶伤,肖湘成对患者的关爱向来有口皆碑。在他的感召下,团队成员们也十分注重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病房里有一对七旬老夫妇,因为是隔离病房,规定患者之间不能相互“串门”。为缓解他们的相思之苦,住院20多天来,团队医护人员每次查房时都会给二老打气,也会通过拍视频的方式为他们传递信息,相互温暖。如今,二老已顺利康复出院。

“做医生首先要有一颗仁爱之心,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还要有崇高的医德。只有德才兼备才能称得上好医生。”“心怀希望,永不言弃”是肖湘成从医27年最深刻的体会。

接下来的仗怎么打?“提高病危患者的救治率将是下一步的重点,我们要创新性地把湘雅技术、特色、模式在这里落地生根”。肖湘成致力于把在鄂援助的各支医疗队肾科力量整合起来开展工作,并继续探索针对新型肺炎重症患者的血液净化新技术,改善患者治疗效果。

来源:红网

作者:罗闻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5/68630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