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疾控人,昼也耘田,夜也耘田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斌 编辑:刘丹 2020-03-17 11:2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17092004.wm.jpg

田斌在定点隔离酒店为返长人员进行咽拭子采样。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周曼 整理报道

编者按:3月10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3月14日,长沙市在院确诊病例全部清零。为了守护星城百姓健康平安,长沙疾控人始终奋战防疫一线,以奉献和坚守诠释疾控人的责任与担当。本文是长沙市疾控中心临床检验科副科长、病毒核酸检测组成员田斌在这场战“疫”中的感悟,让我们通过他的视角,去了解疫情中疾控人最真实的工作状态。

记录人:长沙市疾控中心 田斌

刚从实验室出来,我有了片刻的安闲。看到朋友圈多是冰融雪消,柳绿花红,芳菲若及的画面,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景象让人欣喜。2020开年的刹那或须臾,于疾控人而言,却仿佛经历了千淘万漉。

我的身边,有这样一群同事。我看到,春节前他们中许多人毅然决然取消了回乡机票;大年三十的团圆饭,他们在食堂、办公室吃着盒饭或泡面;还有他忍着剧烈地胃疼,继续和密切接触者调查对象电话交流;她马不停蹄电话不断,仍在时刻监测着疫情信息数据;他顶着因微血管爆裂而染红的双眼,仍在错综复杂的树状图中试图追踪病毒传播的蛛丝马迹……那一刻,虽没有亲人团聚,但我已然明了,是疾控人的使命使然,让他们拥有了并肩作战的勇气和力量。

我还看到,有人志愿前往一线,短短20分钟50多人报名支援黄冈;有人泰然自若,说前往黄冈只是换个地方工作而已。这一刻他们做着同一个选择,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守护长沙。

古人云“昼出耘田夜绩麻”,我曰:抗疫中的疾控人,昼也耘田,夜也耘田。2个月里,我看到最多的是忙碌,听得最多的是顶住。身为疾控人,我们早已习惯了平时鲜为人知,战时光荣艰巨的模式,每当遇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们立刻切换备战模式。如今的长沙疾控,就如同一个神经中枢,信息反馈链条高效运转,一旦信息传出,总能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回应。

无论是在实验室里全副武装与病毒较量,还是在定点酒店为调查对象采样,我置身其中却从未感到畏惧。因为我清楚地知道,还有许多个“我”在不同的战线上共同奋战。我知道,中心领导与专家已多次进行疫情会商,为下一步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疫情处置组、信息报送组上演着病毒追踪的接力赛;专家技术指导组、消毒技术指导组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三站一场”、商场超市和定点酒店,从未停歇;检验检测人员配合默契,高负荷运转确保报告检测结果及时准确;后勤保障组保障防疫物资无后顾之忧;健康宣教组每日科普宣传笔耕不辍……虽然我不能一一感知他们此刻在干什么,但我知道他们如我一样在坚守!

防疫路上的一幅幅画面已定格在我脑海。我坚信,因为有你们,我不愁追穷寇前路无知己;因为有你们,我感到晨曦照炯的时日已近。

来源:红网

作者:田斌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73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