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次住院多次抢救 1岁“气切宝宝”成功拔管出院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黄若冰 编辑:易锐华 2020-03-19 16: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9日讯(通讯员 吴靖 黄若冰)虽然只有1岁4个月,湖北的小恩却已经先后在湖北、湖南住院14次,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里度过。因为喉软骨发育不全、气管软化,声门下肿块,小恩5个月的时候做了气管切开,通过气管套管呼吸,其间还多次生命垂危进行抢救。好在历经磨难终于迎来好消息,小恩在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成功拔管,终于摆脱戴了11个月的气管,可以用鼻腔自由呼吸了。

“是钟主任和她的团队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太感谢她们了。”3月19日,小恩的妈妈贾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了主任钟礼立手上,感谢她和团队这些日子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让小恩获得了和其他孩子一样的成长机会。

据贾女士介绍,小恩是早产儿,26周就出生了,体重仅1.17 千克,因为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住院2个月,出院回家10余天出现呼吸急促、面色青紫等情况,再次住院进行气管插管治疗,因为始终无法脱离呼吸机从湖北转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当时已经5个月的小恩只有3千克,破例收入医院新生儿科,经检查为喉软骨发育不全、气管软化,声门下腔左侧有肿块。

“软骨发育不全、气管软化导致孩子的气道没有完全撑起来,加上肿块最严重的时候几乎堵住了气管,可以说是先天不足又遇上拦路虎,可供通气的空间基本上没有,需要完全依赖呼吸机。”钟礼立记得会诊时小恩的情况,她当时就提出气管切开的方案,在和父母充分沟通后,小恩转入儿童呼吸免疫、肾脏风湿科,接受了气管切开手术,在颈段气管前壁插入气管套管,通过气管套管呼吸。

钟礼立介绍,气管切开是为了避免肿块堵住原本就狭窄的气道而导致窒息,为进一步的治疗赢得时间,接下来团队多次会诊、查阅文献,确定肿块为脉管瘤,又积极寻找有效药物,经过多次的住院治疗,脉管瘤变小了。一周前,钟礼立通过评估认为小恩可以拔出气管套管了,为了让孩子慢慢适应从鼻腔呼吸,采取间断堵管的方式,先观察1天后,没有出现呼吸困难,再试行堵管5天后终于彻底拔出套管。

出院时,钟礼立嘱咐小恩的妈妈,要注意加强营养,密切关注孩子的情况,并定期复查,也祝愿小恩健康成长,回归正常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吴靖 黄若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19/68749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