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分养生先弄清体质 养对了百病不上身

来源:红网 作者:黄寒梅 编辑:易锐华 2020-03-20 17:32:53
时刻新闻
—分享—

1ff69362c4ba3578f8479207708049a.wm.jpg

周东。

红网时刻3月20日讯(通讯员 黄寒梅)当太阳到达黄经0度,昼夜长短平均,春季90日平分,故称“春分”。此时,阳光明媚、冰雪消融、百花盛开,大自然无时无刻不在告诉我们——春天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也是养生的关键时期。此时养生也要顺应这个时节的特点,调和肝肺、补心益肾,讲究“平和”。

谷医堂医师周东表示,不同体质的人群,春分时节养生的重点和方法也大不相同:

湿热体质。表现为易生粉刺和暗疮,有口臭,小便黄。可适量吃冬瓜、西瓜、芥菜、黄瓜、苦瓜、通心菜。

阳虚体质。表现为手脚怕冷,畏寒,消化功能较差,性格偏内向。春分本来应是阴阳平衡的时期,但阳虚之体,阳弱不能与阴平衡,容易发生腹泻,应该科学膳食,注意温补。

阴虚体质。表现为皮肤干燥、手脚心发热、脸潮红、眼睛干涩、口易渴、大便易干结。可多吃点鸭肉莲藕汤、百合、芝麻。

气虚体质。表现为虚弱,感到疲劳,常出虚汗,容易感冒。宜食莲子、山药、红枣、桂圆等 ,还应适量多运动,因为适量的运动对补气有作用。

血瘀体质。表现为面部暗斑,有黑眼圈,女性痛经,年龄大的人血液黏稠,皮肤易出现淤血斑点。适合吃一些紫菜、海藻、黑豆、柚子、山楂。

气郁体质。表现为情绪低落、胸闷、叹气、易失眠。可以喝玫瑰花茶、黄花菜鸡蛋汤、麦片牛奶。春分时节,郊游踏春很有效果。

痰湿体质。表现为体形肥胖,舌苔厚、黏腻,感觉肢体困重。该体质的人应多吃点冬瓜、萝卜、海藻、海带和薏米。

过敏体质。过敏体质者易患哮喘、荨麻疹、花粉症及药物过敏等 ,皮肤一抓就红。这种体质的人应该多吃益气固表的食物, 少吃海鲜与辛辣刺激之物,少饮酒、浓茶、咖啡等。

平和体质。就是人们常说的正常体质,春分养生只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就可以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寒梅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0/6877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