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疫”前线日记 | 潘频华:让人生有一次机会能为自己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潘频华 编辑:陈亚男 2020-03-22 17:20:57
时刻新闻
—分享—

ef0b1380bec3ea27e92a9643ba1b519.wm.jpg

潘频华的水彩画像。

64c7f3a52bb93f1f58372d741e1ee60.wm.jpg

潘频华(右二)与同事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

讲述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专家潘频华

时间:2020年3月21日深夜

前段时间,一位朋友向我建议,说孩子们很快要开学了,能不能结合我们在武汉抗疫前线的故事写点文章,思索良久,感到自己没有文采,委婉拒绝了,但又觉得有义务要对读初中的儿子讲讲我们的故事。

我觉得人生只有两件事值得为自己点赞:为国分忧和为民解难。跟很多年轻人一样,我小时候也有梦想,希望成为一名英姿飒爽的军人,觉得为国冲锋陷阵是无上崇高的荣誉。不记得是高中时候还是大学时代,看过一本《高山下的花环》,感动得稀里哗啦的,里面一句话至今没忘:“记不清哪朝哪代哪位诗人,曾写下这样一句不朽的诗:位卑未敢忘忧国”。只可惜自己视力太差,看来这辈子像军人一样为国分忧不可能了。于是乎选择了学医,觉得学医至少能解除病人的疾苦。

有了理想,学医也是比较顺利,成绩始终在大学、研究生期间均名列前茅,工作后表现也很不错,40来岁就晋升主任医师,教授,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可能这辈子就这样平平淡淡渡过。

记得1月19日那天上午,突然接到省卫健委的电话,下午就要赶赴怀化指导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会诊。当时湖南省还没有确诊病例,对疫情还不甚了解,觉得可能跟流感病毒性肺炎差不多,但接连看过怀化、邵阳病人后,觉得事态比较严重,21日晚上去看浏阳的病人时才扎实穿防护服。之后的事情大家都清楚,疫情迅速扩展,蔓延至全国各地。我们专家组不得不每天往返于各级医院之间会诊指导治疗。虽然很累,经常深夜2、3点才能回到家,但看到患者好转,还是觉得有成就感。

我觉得我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选择是2月6日晚上接到医院通知,湘雅医院要组建国家医疗队奔赴武汉支援。当时还在岳阳会诊的我作为科主任毫不犹豫第一个报名,科室其他医生纷纷响应。顾不得深夜3点才回到长沙,第二天一大早就赶到医院。出发的场景是感人的,爱人的牵挂、同事们的叮咛以及心中对武汉疫区的不安让泪水模糊了双眼。

长沙到武汉高铁很快,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专家,我被推选为医疗组长兼病区主任,到达武汉的第一件事就是赶快把任务分工及派班做出来,熬到深夜,只能口服阿普唑仑让自己好好睡几个小时。第二天就接到任务,下午开始收治重症新冠肺炎病人,赶快去医院熟悉环境做好收治准备。没想到从下午开始一直忙到凌晨3点,病区一下子涌进二十多个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整个人都忙蒙了,护目镜水珠直往下流,汗水浸湿了防护服。吸取了第一次在隔离区工作的教训,叮嘱后来接班的人分批进入,每次时间不要超过5个小时。

新冠肺炎传染性很强,我最担心还是大家有被感染的风险。开始的时候防疫物资还比较紧张,质量也没有保证,记得一连几天接到报告,说护士的防护服在隔离区崩开了,心里头很是紧张。隔离区内工作是很艰苦的,不能上厕所,不能吃东西,我们只能穿上尿不湿一直工作到下班。队里年轻的90后、00后很快熬过了开始的恐惧、流程不熟练,一周过后大家工作就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插管、抢救、治疗一气呵成,打针、护理、关爱牢记于心。

尽管我们进入隔离区前做好了各种防护,但风险依然无处不在。记得一天晚上,一个病人突然晕倒在床旁,我们立即开始抢救,在着急用力抬病人上床的过程中,由于用力过猛,一位医务人员的防护装备搞得七零八落,十分危险。得了新冠肺炎,部分患者情绪低落,不愿意配合治疗,有一次护士准备给他打针输液,但由于患者的手用力一甩,注射针头刺破了护士自己的手。

如何提高治愈率,让患者快速好起来是我们日夜思索的一个问题,面对新冠肺炎这种全新的传染病,尽管下班回到酒店后非常疲惫,但还得查文献,不断学习,结合白天查看病人的各种征象和检查结果,寻找治疗新冠肺炎的有效方法和处置措施。夜以继日的付出,我们终于摸索出了一整套联合呼吸、重症、感染、中医相互结合的系统防治新冠肺炎的诊疗措施,看到病人一个接一个地出院,心中充满了成就感。

到今天我们已经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坚守了四十多天,我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很多患者治愈出院重返家园。看着一份份感谢信,内心无比激动,无比自豪。看到对面高楼上红色醒目大字“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慢慢地褪去,我们知道,抗疫阻击战,我们赢了,我们快要回家了。

家人和年迈的老母亲的牵挂是我心中最大的愧疚,好在现在通讯发达,视频每天报平安。谢谢你们当初宽容,让我选择不计生死、不计酬劳勇敢地逆行,在抗疫阻击战的中心实现自己“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愿望,有了一次为自己点赞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潘频华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2/68804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