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痛≠无恙 别让不痛的结石害了你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2020-03-23 17:21:58
时刻新闻
—分享—

15849481076_看图王.wm.jpg

医师在为患者做检查。

红网时刻3月23日讯(通讯员 王昕瑜)近日,望城恒康医院外科病房接诊了一位因结石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的老人,严奶奶今年72岁,平时身体还是硬朗,9年前检查出患有肾结石,在当地医院治疗后症状缓解。这些年老人身体一直无异样,也没去医院复查过,可最近突发右侧腰腹部胀痛,还伴有全身畏寒,家人连忙带着老人来到医院就诊。经详细检查后诊断为“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右肾积脓”,已发展为尿源性脓毒血症了。

“幸亏来院及时,不然可能会发生生命危险。”外科副主任杨建与老人家属沟通病情时表示,老人因输尿管结石未得到及时治疗,结石梗阻导致尿液排泄不畅,长期集聚的尿液继发感染,而长期的感染没有得到良好控制,最终导致肾积脓,肾盂内压力增高,细菌进入血液,最终发展成尿源性脓毒血症。尿源性脓毒血症病情进展迅速,容易导致感染性休克乃至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很多患者觉得结石不是什么大病,发痛的时候有些人能忍则忍,或者靠吃药缓解,有些不痛的结石更是没有引起重视。然而不要小看输尿管结石,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结石长期嵌顿在同一个位置,就会造成输尿管上端梗阻,尿液无法正常向膀胱排泄,致肾脏积水,最终影响肾功能,甚至发展为尿毒症。尤其是不痛的结石,往往容易让人忽视。

杨建提醒,有过肾结石或输尿管结石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复查,注意调整饮食方式,多喝水、多运动,建议至少每半年去医院专科进行尿常规和泌尿系B超等全面检查,避免因结石梗阻引起肾功能损害等并发症的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昕瑜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3/6900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