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迟到的献血预约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谢航军 编辑:易锐华 2020-03-24 17:26:3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军在2020年参加人生中第20次无偿献血.wm.jpg

献血志愿者。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孟玲 谢航军)日前,郴州市中心血站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一名献血者留言:“下次一定要约好我!要不然举报‘服务不好’!”工作人员立即与献血者联系,了解情况。

原来,献血者名叫周军,是一名多次献血者。数日前曾与血站联系想要再次参加机采献血,却一直没能预约上。于是就有了前面这一幕。“血小板的保存时间只有5天,献血者可提前预约捐献时间,但具体还是要根据临床需要进行采集。”机采科主任谢航军介绍,全血采集间隔时间需要半年,而机采血小板采集间隔时间仅为两周。

“郴州现在有100多位固定机采献血者,不少人两周间隔时间一到就会预约献血,我们是既喜大家献血踊跃,又忧心如何服务好每一位献血者。”谢航军说,目前疫情接近尾声,武汉暂时没有需求,郴州市原本住院患者因疫情原因减少,需要输血小板的患者也比较少,近期接到临床几次取消用血的通知,原本安排的机采计划或推迟或取消,周军的献血预约也一并耽搁了。直到3月24日,这场迟到的献血预约可算补上了。

家住北湖区保和瑶族乡的周军是一位普通农民,自2009年在街头献血点参加过一次无偿献血后,11年里陆续捐献过18次全血。今年2月26日,正值郴州驰援武汉用血的重要时期,周军经血站工作人员介绍了解了机采献血,因为捐献机采血小板对献血者身体素质要求更高,而他常年劳作身体也还锻炼得不错,便决定参加并成功捐献了2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

“没想那么多,就是希望能用自己的血液多救一个人。”周军说,之前因为一直没预约上,他心里空落落的,有一种愿望不能达成的失望感,这才上后台留言“举报”。

很多长期、多次献血者加入机采献血队伍后,都希望每年能多参加几次献血,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谢航军表示,目前是一个过渡期,临床用血需求较少,加上很多献血者有意向献血,不少春节以来还没参加过献血的市民也跃跃欲试,难免延长献血者预约等待时间。希望广大献血者理解,过段时间会逐渐恢复正常,血站也会不断提高献血服务,做好无偿献血爱心传递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李孟玲 谢航军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