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生患“癔症”视力断崖式下降 医生“一针”将其恢复正常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易锐华 2020-03-24 17: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5850343110(1)_看图王.jpg

陈忠平为小涛检查眼底。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通讯员 王洁)受疫情影响,大部分学校都通过上“网课”这种特殊的教学方式为孩子们提供教学,小涛就是“网课”大军中的一员。但近日,家住邵阳的王女士却带着儿子小涛,来到了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就诊。

科主任陈忠平在询问病情后得知,小涛的视力一直很好,每次学校体检都是正常。月初的一天早上,小涛突然出现了视物模糊情况。经当地医院检查,小涛的视野、VEP、散瞳眼底照相等各方面结果均属正常,但奇怪的是,通过验光小涛的视力却只能达到0.3和0.5,无论如何调整镜片度数都无济于事。

陈忠平看着这些检查报告眉头紧锁,凭经验判断,小孩突发视力下降有可能是视神经出现了问题,但是小涛的视野、VEP这些关于视神经方面的检查都正常,眼底情况也不错,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视力下降呢?

陈忠平想到了一个可能性。让小涛阿姨将孩子带出去后,陈忠平再次仔细询问了王女士有关小涛的具体情况。王女士表示,孩子平时很内向,有什么事情总习惯憋在心里,不愿意和家长沟通。小涛读书成绩一般,上网课经常跟不上老师的进度,几天前,因为学习的问题,自己忍不住说了他几句。想到如今孩子的视力情况,王女士忍不住抽泣起来。

听完王女士的话,陈忠平进一步确定了自己的猜想,小涛得的是“癔症”。癔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性疾病,在医学上称为分离转换性障碍,是由于患者在生活中由于心理冲突、自我强迫暗示、压力过大等精神原因引起的。它的转换症状主要中就包含了视觉障碍,而视觉障碍可表现为弱视、失明、管视、同心性视野缩小、单眼复视等。

找到病因后,陈忠平为小涛进行了“神药”注射。一周后小涛来院复查,经测试,他的左眼视力恢复至1.2,右眼视力恢复至1.5。

神药真的如此神奇?对此,陈忠平解释道,其实这一针的作用是为了给孩子提供心理安慰。陈忠平表示,孩子内心通常比较脆弱,想法较多,加上现在学校没开学,大家都在家里待着,还要面临网课的压力、家长的责骂,课业的繁重等等,这些都可成为癔症的导火索。

对于小涛这种情况,心理疏导要优于药物治疗,我们药物治疗只能起到“安慰剂”的作用,家长平时应该多多关注、关心孩子,加强沟通与交流,引导孩子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洁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36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