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加大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再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编辑:易征洋 2020-03-24 23:25:2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

红网时刻3月24日讯(通讯员 张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纪委始终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大的政治任务,牢记于心、落实于行,除带领局纪检监察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同时立足职能职责,督促全局干部职工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再监督”,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护航疫情防控工作的务实性、有效性、精准性,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责任,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落实落地落细。

“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放空枪、不做虚功,以精准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局纪委书记黄兴东介绍说。

全省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省卫监局纪委积极行动,迅速组织纪检监察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集中传达学习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省纪委、驻委纪检监察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纪律要求。纪委书记多次在局党委会上强调,作为省级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部门,要带头落实属地责任和防控责任,全局干部职工要保持全员全时段在岗在位,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全省卫监系统树立榜样,做好表率;局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铁军”的要求,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为全局抗击新冠肺炎保驾护航。

既当好防控一线“战斗员”,又当好纪检监察 “监督员”。1月29—31日,根据湖南省卫健委安排部署,省卫监局即刻成立7个督导组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暗访督导。为扎实做好暗访督导工作,局纪委为每组指派一名纪检监察员,负责暗访督导组的工作纪律及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着重对疫情联防联控、重点岗位在岗、发热患者预检分诊、流行病学调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医疗废物管理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督查,通过对全省14个市州119个单位(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的现场暗访核查,形成专项督查问题清单,督促各市州统筹协调开展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履职不力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三不”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制止。

不待疾风知劲草,但看碧血映丹忱。2020年2月1日,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党委书记、局长张辉同志作为省卫生健康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综合监督组副组长,连续16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肌梗塞,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全局干部职工陷入深深的悲痛之中,但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局纪委要求,不得召开追思会、追悼会,不得前往吊唁,并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坚守工作岗位,化悲痛为力量,以实际行动告慰张辉局长在天之灵。全局干部职工严格遵守纪律要求,无一人违反规定要求,纷纷在网上留言吊唁,表达哀思。

疫情防控工作是核心,纪律要求不能丢。局纪委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明确提出“六切实六严禁”,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违反“六个切实六个严禁”纪律要求的,一律依纪依规依法严肃查处,绝不姑息。同时,通过局OA、微信工作群,组织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积极响应省卫健委统一部署,全面加强对舆论引导和有关政策措施、防护知识宣传解读工作,严格疫情信息共享、公开审核制度,严禁擅自发布不实消息。督促全局干部职工不信谣、不传谣,严厉打击造谣制谣行为。

保持高昂斗志,严格落实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机动队员随时保持临战状态,全体干部职工随时待命,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局纪委书记采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局防护物资的采购、受捐物资的分发、人员在岗在位情况以及履行工作职责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及党员干部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值班值守、疫情报告、防控落实、应急处置、投诉举报等工作。

全员上岗,为全省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为保障全省各级各单位复工复产,省卫生计生综合监督局开展了以代号为“蓝盾行动”的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局纪委紧盯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和社会舆情反映热点,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与业务处室上下协同、一体联动,通过现场督察、电话抽查、接受投诉等方式,严防监督执法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有效地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加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监督,实施精准追责问责等工作,及时提醒提示,督促指导相关业务处室聚焦监督重点,靶向发力,科学精准实施监督,切实为广大市民平安就医、平安出行、平安购物以及涉水产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浆站复工复采保驾护航。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督促各处室准确把握当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具体要求,继续为复工复产复学、打赢疫情防控战争保驾护航,确保上级决策部署的落实。”局纪委书记黄兴东表示,局纪委将保持纪律要求的高压态势,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和规定,全力做实做好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工作的“再监督”,带领纪检监察人员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为打赢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编辑:易征洋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4/69047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