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女子肚里揣“2个毛毛” 手术切除70%被肿瘤侵犯肝脏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黄怀银 编辑:易锐华 2020-03-26 18: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3261165318.wm_看图王.jpg

吴金术、沈贤波等向汤女士交代出院注意事项。

红网时刻3月26日讯(通讯员 梁辉 黄怀银)半年内,六旬女子肚子长到好似怀胎十月大小,检查后发现原来是肝脏长了一个足有2个胎儿重的巨大肿瘤。辗转山西、湖南多家医院,均被告知肿瘤太大无法手术。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团队疫情期间勇啃硬骨头,成功为患者施行难度极大的右肝三联切除手术。

63岁的汤女士(化名)是山西晋中人,约从2019年8月开始,她吃不下东西,但肚子却越来越大,“摸上去里面硬硬的”。以为是长期口服药物影响了胃口,汤女士一开始并没有放在心上。随着肚子越来越大,汤女士白天吃不下,晚上睡不了,想去医院看病,又担心新冠疫情,这一拖就拖到了今年3月。这时,汤女士的肚子已经像怀胎十月般大小。

在当地医院做腹部CT检查发现,右肝有一个巨大的占位性病变。这个巨型肿块上达胸腔,下抵盆腔,占据了汤女士的整个右半肝及左肝内叶,足有一个篮球大。在当地医院住院并咨询省城太原的专家后,得到的答复都是“肿瘤太大无法手术,只能姑息治疗”。

在湖南工作的儿子得知后,将汤女士接到长沙。经多方打听找到肝胆外科专家、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处就诊,在吴金术的推荐下,于3月12日住进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脏外一科病房沈贤波主任医师组。

入院后进一步检查发现,汤女士腹中的肿瘤约有23×20×13cm3,重约6公斤,巨大的肿瘤将腔静脉压扁,肝右静脉和门静脉右支内也有癌栓。如果施行手术,不仅手术操作空间狭小,而且从腔静脉上剥离肿瘤极易大出血,威胁患者生命,加上患者身体情况差,手术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

吴金术带领沈贤波等专家及手术团队进行认真仔细的术前讨论后,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3月16日,沈贤波带领手术团队在吴金术的指导下,为患者施行右肝三联(右半肝+左肝内叶)切除手术,切下的肿瘤及受累肝脏约占患者肝脏总体积的70%,达到肝切除的极限值,而术中出血不到200ml。

术后,汤女士感觉如释重负,第二天就能下床,顺利恢复的她将于近日出院。

吴金术表示,疫情期间,在严格防范新冠肺炎的前提下,积极收治患者并开展如此高难度的肝切除手术,展现了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团队扎实过硬的技术和“一切以患者为中心”的仁爱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梁辉 黄怀银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3/26/691038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