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入药物,你真的选对了吗?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易锐华 2020-04-02 14: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杨芳)有这么一种情况,在突然胸闷、胸痛时,患者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能救命;另有一种情况,当有人被食物卡喉时,汉姆立克急救法能促进异物咳出;还有一种情况,电影电视中,常见到一个漂亮美女突然憋气时,一剂吸入药物能让当事人立马缓过神来,“神马药物”这么神奇?

正在长沙市第四医院呼吸二科住院治疗的老人肖先生,自己调侃说在呼吸科住院治疗10余年,每年定期来科室疗养,用了吸入药物10余年,啥药没见过,啥药没用过……当医生给肖老开吸入药物时,就会很“自豪地”对病房里的病友说,“来,我给你们演示下什么是规范用药,然后自我陶醉,拒绝医生护士的指导,自我觉得“规范”的吸入各种药物。”病友们都学习他的吸入药物方法。

3月29日下午3时许,肖先生如厕后气促非常明显,大汗如雨,自行随手抓起医生开的一种吸入药物,立即往嘴巴一吸,床上一躺,等着“吸入药物”发挥作用,但10分钟后仍不见好转,而且特别难受,立即呼叫医护人员求救。呼吸二科主任欧阳辉立即带领医疗团队抢救,才转危为安。欧阳辉问其原因时,才发现肖先生自行采用吸入药物急救方法是错误的,且有的吸入药物根本不是急救药物。

看似简单的雾化吸入,其实隐藏着大学问,是否每种激素或抗生素都可用作雾化吸入药物呢?欧阳辉介绍,呼吸内科的吸入药物大致有两种,一种是救命药,一种是治病药。救命药起效速度快,操作简单,通俗的话说,出门在外,你可以不带钱,不带手机,但急救药也必须带在口袋备用。而治疗药物起效慢,需配合呼吸动作规范完成,需患者特殊动作配合。有些老年人像肖老一样,在选择药物时就是错误的,差点让他失去生命。而正确的喷药方式也是决定药物起效的关键。

欧阳辉提醒广大市民,如果病友是一名支气管哮喘、COPD患者,需规律用药治疗,一定在住院期间或门诊反复学习“定量喷雾剂的吸入法”,且一定要学会,呼吸科疾病不是靠口服药物,一口水吞下去那么简单,吸入治疗是关键,学会自救和吸入方法才是最重要的,才不会让你陷入一片混乱,才可以让自己畅快呼吸。

来源:红网

作者:杨芳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87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