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香椿味美 这样吃才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唐寒梅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0-04-01 18: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日讯(通讯员 唐寒梅 杨正强)阳春三月,万物滋生。各类野菜如马齿苋、蒲公英、车前草等迫不及待冒出头来,成为了餐桌上的一道道美味。在众多野菜中,有一种被称为“树上的蔬菜”的野菜——香椿,当属野菜中的极品。但是,湖南省胸科医院营养专家提醒,香椿美味,也应谨慎食用,以免因过量食用造成亚硝酸盐中毒,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不适。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桩头、大红椿树、椿天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等,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具有一定的抗衰老和补阳滋阴作用。此外,香椿中还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是蔬菜中的佼佼者。无论是香椿炒鸡蛋,还是凉拌香椿、香椿煎饼、香椿拌豆腐,香椿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美食之一。

然而,香椿虽然美味,但食用起来,也有讲究。由于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要高于一般的新鲜蔬菜,且随着香椿芽的不断长大,硝酸盐的含量也会逐渐上升。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介绍,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水和食物中,人体摄入过量的硝酸盐,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具有强氧化作用,形成高铁血红蛋白血症,导致人体出现缺氧,而引起亚硝酸盐中毒。同时,人体肠胃中的胺类物质与硝酸盐一旦合成亚硝胺,可能会引起胃癌、食道癌的发生。

唐细良提醒,想吃到美味又安全的香椿,要注意以下几点:

要吃嫩芽。一定要吃香椿新鲜的嫩芽、嫩叶,这样不仅口感佳,而且更安全。

食前焯水。在食用前焯水1分钟,可除去香椿2/3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同时还能更好地保存香椿的鲜色。

搭配维C。香椿与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一起食用更佳,食物中的维生素C可有效阻断亚硝胺的形成,达到一定的防癌功效。

适量食用。吃香椿不可过量。尤其是患有慢性疾病,或者是过敏体质,应谨慎食用,以免引起不适。

科学保存。未吃完的香椿在焯水后可装入塑封袋短暂冻藏,以便保存香椿的营养价值和色泽。

来源:红网

作者:唐寒梅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1/69694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