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肾脏被一头“小浣熊”霸占!预防结石这6点很重要

来源:红网 作者:胡薇华 陈昊 编辑:陈亚男 2020-04-03 16:23:35
时刻新闻
—分享—

dd841effccc4221ae2dc526d560c441.wm.jpg

粟先生肾脏被酷似“小浣熊”的结石霸占

红网时刻4月3日讯(通讯员 胡薇华 陈昊)近日,家住四方坪的50岁粟先生感觉腰痛,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泌尿四科就诊,竟意外发现肾脏被巨大结石霸占。通过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泌尿四科的治疗后,4月3日,粟先生康复出院。

经检查,患者左侧肾脏有一巨大肾结石,几乎占据了整个肾脏。以泌尿四科主任杨科为首的专家团队为粟先生实行“左侧肾盂肾实质联合切开取石术”。手术完整清除一酷似“小浣熊”的铸状结石,且几乎无肾实质损伤。术后,粟先生恢复良好,现已康复出院。

杨科表示,我省为结石高发区,而肾铸型结石是泌尿外科临床治疗上常见棘手问题之一,清除结石解除梗阻是患者术后肾功能改善的关键。

但相对治疗,预防结石的措施也同样重要:

1、保持多饮水的习惯。每日保持饮水2000ml以上,喝水是预防结石最有效也最经济实惠的举措,能够显著降低草酸钙,稀释尿液,让结晶变成石头之前就被冲出体外。

2、多运动。运动可以有助于早期排出小结石。

3、均衡饮食。对于喜欢喝茶的朋友,尽量控制不喝浓茶,根据结石成分分析指导饮食结构。

4、解除尿路梗阻因素。比如:肾盂输尿管链接部狭窄,膀胱颈口狭窄,肾输尿管畸形,输尿管膨出等,预防尿路感染。

5、及时解除代谢内分泌方面的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高钙血症;远端肾小管酸中毒、结节病、长期卧床等引起的高钙尿症;维生素C摄入过多引起的高草酸血症等。

6、定期体检,积极治疗。每年至少做一次泌尿系统B超,如发现问题,及时就医。

杨科提醒,很多结石患者症状并不典型,往往只以为是普通腰痛,未进行规范治疗。如若延误治疗或处理不当,将会严重损坏肾功能引起尿毒症,后果严重。

来源:红网

作者:胡薇华 陈昊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3/69960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