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他用第138次献血庆祝60岁生日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编辑:周曼 2020-04-08 17:10:45
时刻新闻
—分享—

刘承富最后一次献血.wm.jpg

刘承富最后一次无偿献血。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曹怡霏)“刘大哥,今天是您生日,也是您最后一次献血了。” 4月7日上午,刘承富来到了郴州市中心血站,打算在60岁生日这天进行最后一次献血,为自己18年的献血生涯划上句号,现场医护人员和献血者纷纷给刘承富送去生日祝福。

原来,今天正好是刘承富的60岁生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的有关规定,这将是他最后一次参加无偿献血。为此,刘承富怀揣着特殊的情怀,早几天便跟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预约捐献最后一次机采血小板。

献血18年的坚守 138次赴约献血

谈吐风趣幽默的刘承富,是郴州华湘化工责任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谈起为什么会坚持无偿献血18年之久,刘承富想起了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在1984年的时候,我的一位同事因胃出血住院急需大量输血,在当时那个年代还没有无偿献血之说,为帮助同事脱离险境,我们在郴州四处奔波寻找合适的血源,几经周折,才找到匹配同事的适量的血。”刘承富说,在当下的危急时刻,自己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血液的重要性,于是在2002自己毅然决然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队伍,并坚持到了现在。

14天的机采血小板捐献周期就像闹钟一样,深深扎根在刘承富的脑海里,每间隔14天,刘承富都会如期赴约,疫情期间也依旧如此。这一次献血,是他第138次履约。

“献机采血小板人躺着不能动,每次采血都要一个多小时,特别是疫情期间全程戴着口罩,辛苦可想而知。”刘承富说,疫情期间献血者锐减,自己还是坚持参加献血,虽然参加献血过程十分艰难,但他每每想到自己的血液都可以救人,他就很满足。

现身说法 他成为无偿献血宣传员

2008年,郴州市成立了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无偿献血事业,刘承富主动加入了队伍,成为郴州市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一员。“谁都觉得无偿献血是一件好事,但轮到自己的时候,就难免会犹豫。”刘承富觉得,当别人犹豫时,只有自己现身说法,才能化解人们对无偿献血的误区。

在60岁生日后,刘承富彻底告别自己的献血生涯。刘承富说:“虽然不能献血了,但我还会继续在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发挥作用。”最后一次献血时,他习惯性地与隔壁正在献血的献血者探讨献血知识:“献全血要半年一次,机采血小板14天就能献一次,每次献血前你们都要调整一下作息和饮食。”

18年来,刘承富献血138次,其中全血6次,机采血小板132次,累计献血108000毫升,相当于27个成年人全身的血量。他说:“虽然为国家、为社会作不了大的贡献,但如果我的血液能帮助到别人,也算是我对社会的一点小贡献吧,这点小贡献,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来源:红网

作者:曹怡霏

编辑:周曼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8/70030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