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间四月天 采摘野生蘑菇须谨慎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2020-04-09 17:4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9日讯(通讯员 杨正强 陈思雨)人间四月天,踏青好时节。随着气温回暖,各种山间美味进入了生长旺盛期。野生蘑菇其品种众多,不同的种类有不同的特色和味道,是十分受人喜爱的一种美味,但并不是所有的野生蘑菇好看又好吃,有毒蘑菇不在少数,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我国的野生蘑菇约有400余种,其中可供食用的有300多种,而有毒的蘑菇有100多种,且分布广泛。每年的春夏季各地都有毒蘑菇中毒事件发生,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共牵头处理了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276起蘑菇中毒事件,共计769人中毒,造成22人死亡,事件涉及70种毒蘑菇。今年,湖南省已发生6起误食事件,发病人数达19人。

如何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以往是靠传统经验,现今比较可靠的鉴别方法是根据蘑菇的形态学特征进行分类鉴定。有毒蘑菇和无毒蘑菇形态、颜色都比较相似,很多人难以鉴别,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来加以区分鉴定。因此,野生蘑菇味美,但食用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对此,国家级营养保健专家、湖南省胸科医院院长唐细良提醒,不少野生蘑菇含有毒素,尤其是一些颜色鲜艳的蘑菇,大家千万不要以为好看就采摘回来食用,往往这些毒性是最强的。所以,如遇不能准确识别的野生蘑菇,一定不可乱采。

唐细良介绍,采了野生蘑菇回家洗洗就煮着吃导致中毒的人不在少数。一般来说,误食野生毒蘑菇的结果是吃完不久就上吐下泻,严重者会口吐白沫,甚至出现肾衰竭,直至死亡。市民一旦发现自己误食了毒蘑菇,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前往医院诊治。

唐细良提醒,千万不要轻信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以确保饮食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杨正强 陈思雨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09/70073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