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重口味”酿苦果 肾内长出“生姜”大结石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编辑:易锐华 2020-04-13 18:1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586766626(1)_看图王.wm.jpg

患者紧紧拉住王怀亮的手。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通讯员 唐小青)在长沙从事物流工作的唐先生,一家人口味都比较重,特别爱吃咸菜、辣椒等。上个月,唐先生因咳嗽、咳痰等不适入院检查,意外发现患有肾结石而且是一块“大生姜”,为此,他特地赶到专治结石的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就诊,目前经微创手术治疗后已恢复出院。

“发现右侧肾脏有一个大结石,整个形状像一块生姜一样。”据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泌尿结石科主任王怀亮介绍,患者唐先生的结石几乎填满了右肾肾盂、肾盏等位置。如此大的结石如果不处理的话,会导致肾脏出口被堵,致使尿液无法排出,从而引发感染。

因患者右肾多发结石梗阻引起了肾盂积水,使得右肾的排泄功能受到了损伤。经与患者沟通,王怀亮手术团队为其施行了1期右肾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取石术,术中清除了大部分肾内结石。2期行右纤维肾镜超微创保肾取石术,术中利用软镜可灵活旋转的特点,准确定位到下盏结石,配合取石设备彻底清除所有结石。

术后,唐先生进行了拍片复查。看着前后明显的对比,唐先生对取石效果非常满意。不过,对于患病原因,他自我怀疑:是不是因为平常吃得太咸?

“自己做的那个咸菜,几乎每天早上都吃。”唐先生说,早餐除了搭配咸菜,他还会吃那些盐味比较重的榨菜之类的食物。此外,唐先生不怎么爱喝水,一天下来基本也就一瓶矿泉水的量。以前他还有个打麻将的爱好,玩起来就是一天都坐着不动。

王怀亮表示,泌尿系结石的病因除了与不良饮食有一定关系,与生活习惯、环境因素以及代谢都有关。从理论上讲,长期超量摄入盐会增加尿钙的排出量,从而使得钙与草酸盐结合形成草酸钙类结石。因此,建议大家在日常饮食中控制盐的摄入量,平时尽量多喝水,一天的饮水量应达到5-6斤。此外,随着天气的转好,可适当增加每日运动量,不要长时间坐着不动。

针对患者这种“大结石”病例,为何早期却无明显症状的情况?王怀亮说,结石疼痛与否,并不取决于结石的大小,而与是否出现梗阻有关。鹿角状结石因与泌尿系统的空间较吻合,如果没有引起肾盂、肾盏梗阻或继发感染,可以长期无症状,即“不动不痛”。所以,很多患者当结石长满整个肾脏了,自己都还不知道。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建议,广大结石患者一定要早发现早治疗,还应注重复查。每隔三个月或半年做一次泌尿系彩超检查,观察结石变化情况。一旦身体有任何不适,及时到医院泌尿外科、结石专科等科室就诊。以免肾结石损害肾功能,甚至引发脓肾等其他并发症进一步危害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唐小青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13/7053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