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怪异脑病让两个孩子接连夭折 在2万个基因中找出“真凶”

来源:红网 作者:万振兴 戴聪伶 胡晓 编辑:刘丹 2020-04-14 18:02: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4日讯(通讯员 万振兴 戴聪伶 胡晓)小鹏(化名)夫妇是一对年轻的80后夫妻,结婚后就向往着有儿有女,简单热闹的小幸福。2009年,小鹏夫妇的第一个孩子“幸幸”(化名)出生,夫妻俩正沉浸在新生命带来的喜悦中,命运却突然给了他们当头一棒。

找不到病因的致命脑病

孩子在出生后第24天,突然出现吸奶困难,阵发性抽搐,夫妻俩赶紧将孩子送进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发现孩子大脑发育异常,但除此之外,医生也找不到发病的原因,只能对症治疗,稳定病情。

夫妻俩将孩子带回家,精心护理。但揪心的是,“幸幸”的病情并没有好转,他的头围增长不断减慢,身体的发育几乎停滞,智力、语言及运动能力发展极慢,2岁时仍不能翻身,更不会说话。即便如此,夫妻俩也接受了现实,打算就这样照顾孩子一生,只要他活着就好。但这点最后的念想最终也被病魔掐灭,孩子没熬过2岁半,就离开了他们。

夫妻俩想着,两人身体健康,双方家族也都没有类似的疾病,第一个孩子出现这怪异的脑病应该只是偶然,从悲痛中缓过神后,小鹏夫妇的第二个孩子“福福”(化名)在2012年出生,战战兢兢等到孩子过了20天,却不想在出生后22天,“福福”也出现了和“幸幸”类似的症状:喂养困难、抽搐、肌张力高。检查后又是脑部异常!这一次,夫妻俩终于意识到这个病没那么简单。于是在就诊的医院做了各种遗传代谢病的分析,但没有找出病因。

用尽一切手段仍然“未见异常”

两个孩子都出现了同样的病症,夫妻俩开始怀疑这可能与遗传有关,他们决定找专业的医院和医生进行咨询,希望能找出病因,并寻找生育一个健康孩子的可能。

2014年2月,夫妻俩来到中信湘雅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医院遗传科医生一方面询问了“幸幸”之前出现的症状,同时给“福福”做了全面的检查。排除了环境因素之后,护士抽取了父母和孩子的外周血,做了当时技术允许下几乎所有的遗传学检查:染色体核型分析、比较基因组杂交微阵列分析(CGH芯片)、线粒体遗传病基因检测、临床医学外显4000致病基因检测,这一系列的检测一项接一项,前后持续了四年,可所有的结果都提示“未见异常”。

2万个基因中揪出病因全球仅7例

这些“未见异常”,让孩子的病因更加扑朔迷离,而此时,“福福”也病逝了。但小鹏夫妇和中信湘雅医院遗传科的医生依然没有放弃!2018年8月,该院将小鹏夫妇与孩子三人的保留样本同时进行了包含人类基因组2万个基因的全外显子组测序分析,这一次,终于找到了病因。

通过全外显子组比较分析,医生在孩子的标本中检出PLAA基因的两个突变,分别遗传自小鹏夫妇二人,小鹏夫妇各携带其中一个杂合变异。

PLAA基因突变就是给小鹏夫妇带来巨大痛苦的“真凶”!PLAA基因突变可引起伴进行性小头畸形、痉挛和脑异常的神经发育障碍(简称NDMSBA)。这一疾病的主要特点就是:婴儿期出现的进行性小头畸形、痉挛和严重的全面发育迟缓,继而引起精神发育严重迟滞和运动功能严重受损或缺乏。科学家直到1991年才发现并研究PLAA基因,2017年才报道第一例临床病例,目前全球仅报道了6个患病家系,而小鹏夫妇是第7个家系。

中信湘雅PGT技术将帮助他们拥有健康的宝宝

NDMSBA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也就是必须同时携带两个致病突变才可能发病。这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小鹏夫妇各自携带了一个杂合突变,却依然健康,而两个孩子却出现了如此严重的症状。如果小鹏夫妇自然怀孕,其后代将有25%的概率患病。为了避免再次生育患儿,小鹏夫妇决定在中信湘雅医院通过植入前遗传学检测(PGT)技术进行助孕,排除PLAA基因突变,生育健康的孩子。

截至发稿日,小鹏夫妇已成功在中信湘雅完成4枚胚胎的遗传学检测,有两枚胚胎无已知疾病再发风险,可供移植。小鹏夫妇坚持9年、“长征”似的病因检查战役最终得以胜利,马上也会迎来自己健康的孩子。这得益于遗传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普及,更重要的是他们完整地保留了患儿的样本和病史资料,及时寻求了

专业的遗传咨询,这才让最终成功挖掘出病因成为可能。专家提醒:

1. 对于有不良孕产史的夫妇,不能报存侥幸心理,建议来专业的遗传咨询检测机构进行专业的遗传生育指导。

2.在有临床症状的患者身上找到遗传缺陷是最直接的疾病诊断证据,因此,及时妥善保留患者样本是极其重要的!

检测技术不断发展,临床应用广泛普及,疾病诊断能力随之也显著提高,以往未发现致病原因的病例可以重新进行检测分析。

在小鹏夫妇孩子发病的年份,各种遗传学检测的方法尚不成熟,不仅价格高昂,耗时耗力,可检测的基因也少。临床对于NDMSBA这类罕见或新发病例几乎无从诊断。随着科学的发展,新技术层出不穷,价格也越来越亲民,如全外显子组测序技术,价格已降至以前的十分之一,检测成本低、速度快,且覆盖了目前已知的所有致病基因,能够快速地对各类罕见或新出现的遗传病进行检测,挖掘病因。各类新技术在专业医生的合理使用下,将会给大众,尤其是罕见病家庭,带来更多的福音。

来源:红网

作者:万振兴 戴聪伶 胡晓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14/7056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