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世界嗓音日:声音嘶哑别大意,小心是肿瘤找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肖茜予 编辑:陈亚男 2020-04-15 17:38:38
时刻新闻
—分享—

b8b4608dcc673967d2d1254014bcf9f.wm.jpg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通讯员 肖茜予)突然咽部不适、声音嘶哑可能不是上火或感冒,也有可能是咽喉肿瘤、声带息肉等疾病引起。

家住湘阴的48岁余女士是一名保险业务员,平常说话多,经常咽干、舌燥。三个月前,余女士突然声音嘶哑,且咽喉部有异物感,以为上火并未重视。半月前,余女士声音嘶哑的情况愈发严重,说话十分吃力,这才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耳鼻咽喉头颈外三科就诊。经喉镜检查,余女士因右侧声带前部有肿物阻塞声门前部及中部,从而造成声音嘶哑,说不出话。在成功切除声带肿物后,余女士声音嘶哑明显改善,康复出院。

4月16日是“世界嗓音日”。耳鼻咽喉头颈外三科主任王宁表示,一般的声音嘶哑是由声带过度振动,粘膜下出血造成,很多人认为这只是小问题。但实际上,嗓音的改变可能暗藏着一些重大疾病。引起声音嘶哑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单纯的上火,也有可能是声带炎性病变或是声带长了小结、息肉,还有可能是喉癌、下咽癌、甲状腺肿瘤、食管病变、胸部病变、脑神经病变等。因此,声音嘶哑是警惕声带病变的征兆,千万要予以重视。

如何正确护嗓?王宁主任表示要做好三“少”两“要”。

1、少熬夜,保证睡眠。睡眠不足喉部肌肉易疲劳,使声音听起来发暗。

2、少喝冰饮,多喝温水,缓解咽喉不适。

3、少用嘴呼吸。经常用嘴呼吸,可导致鼻炎、扁桃体炎等炎症分泌物流入咽喉,继而引发慢性咽炎。

4、要讲话适量,勿过度用嗓和频繁清嗓。当因感冒或者其他原因至嗓音嘶哑时,尽量减少用嗓。减少在嘈杂的区域高声讲话或尖叫。

5、要饮食健康。尽量减少食用烧烤等油脂过大的食物,少饮用咖啡和酒,避免刺激咽喉,造成咽喉负担。

同时,王宁提醒,如出现频繁烧心、打嗝、喉咙中有异物感,或反复出现声音嘶哑,说话费力,咽痛、声嘶超过两周,要及时到医院查清病因,切不可盲目服用止痛或消炎药,以致延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肖茜予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4/15/70592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