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体内长了个小“枣核” 不得已切了个大“水袋”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信 编辑:易锐华 2020-05-07 16: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1588836867(1)_看图王.wm.jpg

患者的检查结果。

红网时刻5月7日讯(通讯员 李信)57岁的曾先生平素身体健康,在例行体检时,B超发现右肾重度积水,当地医院建议他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

曾先生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罗飏为他完善CT等相关检查,只见右侧输尿管上段赫然一颗长1.5厘米(约枣核大小)结石。这颗结石堵住了右侧输尿管,造成同侧肾脏重度积水,肿胀成了一个大“水袋”。如果不尽快手术解除输尿管梗阻,不能及时排出的尿液可能引起细菌繁殖,引发肾内感染、肾积脓、甚至尿源性脓毒血症等严重并发症;而肿大的积水肾不仅几乎完全丧失功能,还会挤压附近的血管、肠道等脏器,影响器官功能。

经过评估和与家属的充分沟通,泌尿外科团队为曾先生行腹腔镜下右侧无功能积水肾的切除手术。术中吸出约1600毫升的肾积液,游离出的积水肾达到正常肾脏的5倍之大。

看到术中取出的结石,曾先生想不明白,就这么一颗小小的结石,不痒不痛的,怎么突然间就要了我一个肾呢?

不是每一种结石都会疼痛,医生提醒警惕“无症状结石”

罗飏解释,曾先生这种“无症状结石”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而且比“疼痛”结石更加可怕。

当结石较小且光滑时,就容易通过泌尿系统排出体外。而当结石较大且不规整时,就容易停留和嵌顿在输尿管内,引起尿路梗阻,如果梗阻时间过长,就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肾积水,且易并发感染。这种结石梗阻患者没有腰痛、腰胀等不适表现的,若未及时发现,往往发展到肾功能受损甚至肾功能无法挽回的地步。

“这些无症状的结石往往因为体检或其他疾病而被意外发现,因此定期体检非常重要。”罗飏表示,结石虽小危害却很大,很多患者把结石当成小毛病,以为打点针、吃点药,止住疼痛结石就排出来了。殊不知体内的结石仍在不知不觉地悄悄生长,如“定时炸弹”般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严重威胁。

罗飏提醒,肾结石患者要定期随诊复查,一旦发现结石梗阻引起肾积水就应该尽早处理。

目前来说,绝大部分输尿管结石可以通过输尿管镜、输尿管软镜、经皮肾镜以及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处理,创伤小,且患者术后的恢复快。一旦肾脏出现了不可逆的病理改变,即使手术把结石取出,肾脏也会萎缩,很难恢复到正常的功能。

来源:红网

作者:李信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07/71731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