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红楼抗疫记

来源:红网 作者:曹璇绚 编辑:刘丹 2020-05-11 11:08: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湘雅医院党委书记张欣指导医院门诊预检工作。

图片2.jpg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指导医院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3.jpg

疫情期间,湘雅医院多位医务人员在请愿书上按下手印,请求支援前线。

红网时刻通讯员 曹璇绚 长沙报道

湘雅红楼,自1906年,已在潇湘大地上伫立了百年。

在这风起云涌的114年里,它自蒙昧混沌中以中西医结合之道,为湖湘民众打开现代医学之门;在抗日战火中以救世济民之心,庇佑流离失所的难民与伤者;在改革的洪流中,以日日精进的医疗技术与服务,为湖南乃至全国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2020年,新冠肺炎席卷神州大地之际,以红楼为核心“战区”的湘雅医院,再次成为一座战斗堡垒。

据统计,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发热门诊在新冠肺炎期间累计接诊4614人,其中留观596人,确诊患者31人,确诊了湖南首例无武汉暴露史的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新冠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的目标。

急备战、稳应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1月16日,湘雅医院召开全体管理和业务干部会议,集体学习武汉不明原因肺炎防控要点。根据会议部署,全院上下立即进入“备战”状态,编制了疫情应急预案,调配了防控物资药品,开展了感染控制督查,组织了科室集中培训,充实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感染病科的医护力量,打响战“疫”的“第一枪”。

1月23日晚,在医院与疾控机构密切配合下,湘雅医院确诊首例新冠肺炎患者。这名患者没有武汉旅居史等流行病学史,但由于临床症状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表现,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高度警觉,凭借丰富的临床经验,认为该患者高度疑似,积极寻求疾控中心技术支持,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最终确诊为湖南省首例社区感染患者,为区域疫情形势研判提供了第一手关键信息。

面对首例患者带来的疾病新情况和新特点,湘雅医院启动快速评估机制,组织疾控部门专家与院内临床专家开展紧急疫情态势分析及防控风险评估,作出“湖南省已由武汉输入病例阶段进入社区传播阶段”判断,并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提出了应急响应的建议。同时,湘雅医院立即调整策略,进入战时紧急状态,升级防控机制。

1月27日,湘雅医院红楼的1915栋儿科发热病区、急诊发热病区、急诊发热病房正式投入使用,并设置5张新冠区负压监护床位,51张留观床位,85张排查留观与住院床位。红楼成为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及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排查与诊疗区以及防控一线医护人员休息的区域,在高效完成战“疫”任务的同时保护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做好院感防护,形成“分级预检、分区诊治”管理模式。

1月28日,在检验科、后勤办、物流中心、医学装备办的共同努力下,湘雅医院在红楼建成P2级实验室,正式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自此,新冠肺炎所有诊疗流程全部实现专区管理,湘雅红楼1915栋正式全面承担起核心“战区”的新使命。

1月29日,印发《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医院内感染控制的通知》。

从1月23日到2月13日,湘雅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根据动态变化的疫情防控形势,在20天内连续召开了7次专题会议,不断优化推进重点工作、分析研判最新情况,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方案》《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后勤保障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方案》《家属区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抗疫宣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细化方案。

新机制、新动能:全院一盘棋,一根指挥棒

“新冠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在明确提出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湘雅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院长雷光华、党委书记张欣挂帅,医疗副院长陈子华担任副组长,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担任组员。

1月26日,领导小组会议决定,调整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在领导小组下,组建六个工作组:医疗工作组由副院长陈子华担任组长,下设“医疗专家组、院感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危重症救治组”四个工作小组,负责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救治和质量安全,组织专家会诊和制定医疗收治规范、处置流程;统筹调配医疗资源,组建医疗护理人员梯队,合理排班;做好医疗区各入口预检分诊,及时上报病例救治信息。

2月2日,领导小组在已有六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加学生防控组、职工福利组、纪律监督组、组织保障组4个工作组。随着第三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出发,以及院内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又增加了培训督导组与武汉前线医疗队联络工作组,保障大前方与大后方都安全无虞。

新机制为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动能,实现了建章立制与实际运行的协调统一。通过集成整合,有效提高部门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确保了疫情防控的高效指挥、管理有序。

齐动员、抗疫情: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随着着疫情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湘雅人投入到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全院14个党总支,95个党支部,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

1月23日,湘雅医院宣布进入疫情防控战时状态,广大党员职工纷纷“请战”,随时准备冲锋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1月26日,第一党总支肾病内科党支部率先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请战书落款处,是支部全体24名党员的签名和手印。

1月27日,第六党总支麻醉科党支部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我们要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前线去。

1月28日,湘雅医院第一党总支呼吸内科党支部全体34名党员向医院党委提交请战书。

1月29日,第五党总支老年医学科党支部、健康管理中心党支部全体共产党员向医院党委提交了集体请战书。

…………

700余名党员同志递交申请,468名医护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在这些人中不乏需要春节期间办婚礼的、处于哺乳期的、老人小孩无人照顾的,有90后的年轻医护工作者,也有工作经验丰富的大专家,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令人感动。

“从全局的把控到细节的完善,抗疫的每一步都必须走得又快又稳,我们每天都马不停蹄地工作到凌晨,就是为了和病毒抢时间。”医务部副主任吴静回忆,1月22日,医务部主任张乐教授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不小心踩空摔倒,导致左脚骨折,也只去门诊简单处理了一下,就又拄着双拐回到岗位。

感染科发热门诊代理护士长护士朱娜仕、邓敏、五人小组所在的发热门诊是抗疫期间医院最忙碌的地方,高峰期每天要接待100余例发热患者;急诊科全体医务人员大年三十就全部集结到位,返岗待命。

还有更多的湘雅战士,在医院派出142名战友驰援湖北,35名省级指导专家,进修生、住陪生、临床医学生没有返岗的情况下,默默顶上他们的工作岗位……

新阶段、新挑战:居安思危则有备,坚守红楼印初心

冬天终于过去,春天如期而至。从2月10日恢复门诊至4月1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诊门诊病人79900人次,急诊病人14392人次,新住院6756人次,全病程管理-智医在线咨询38084人次。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下,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也终于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这来之不易的阶段性胜利,来自于湘雅人在每一次公共卫生事件中冲锋陷阵得来的经验,更来自于长期以来的应急能力积累与应急经验积淀。近几年湘雅医院依托“国家卫生应急移动医疗救治中心”建设项目和湖南省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救治指导中心建设项目;2019年医院组织开展“国家灾难救援生命支持课程(NDLS)”培训,涉及了生物性灾难应对处置理论授课、灾难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缓冲理论及桌面推演、个人防护设备使用实操训练等内容,在新冠疫情救援和院内防控发挥了极其关键的作用。

但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抗疫工作其实还未结束。一方面,疫情并未完全过去,且无症状感染者和潜在的国外输入性病例的风险让防疫工作一丝不敢松懈。另一方面,复工复诊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之前积压的病人蜂拥而至,医院里病人及工作人员的人流量大增,医院要通过优化预检分诊,加大网上咨询和就诊力度,将进修医师、社会化住培学员尽快召回岗位等方式,在4月初按计划恢复到正常的“满负荷”状态,满足老百姓就医的现实需求,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旧日里,中西结合风格的湘雅红楼是一个标志,顺江而下,只要见到那掩映在绿树间的红砖黄瓦,便知到了长沙;新时代,新旧两栋红楼交相辉映,如同巨大的堡垒,逆流而上,只要见到它默默伫立的身影便知,湘雅人在这里,护卫人民健康,百年如一。

来源:红网

作者:曹璇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11/71939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