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 | 湘雅医院启动“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罗闻 徐霞 编辑:陈亚男 2020-05-19 18:00: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9日讯(记者 刘丹 通讯员 罗闻 徐霞 摄影 汪泉佺 陈小龙)5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联合四方坪街道办事处、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中心开展2020年“世界家庭医生日”主题宣传日活动。

期间,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为湘雅医院全科住培基层实践基地;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蒋宏杰(YOYO)及企业家代表、作家协会代表和爱心人士、残障人士等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湘雅专家团队走进四方坪社区,为广大居民进行了健康宣教和免费义诊。

1.jpg

四方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伍家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山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捞刀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为湘雅医院全科住培基层实践基地。

家庭医生即全科医生。家庭医生服务通过签约的方式,为居民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促进个人自我保健意识养成,促使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建立一种长期、稳定、可及的健康服务关系,以提高居民的健康服务品质。与传统的诊疗流程比较,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的居民不再被随机分配就诊,而是直接预约、分诊至其签约医生处进行候诊,并且享有优先就诊等便利。此外除了单纯的诊疗,签约居民还可接受医护团队的健康管理。

湘雅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张卫茹教授介绍,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障碍康复期患者、晚期肿瘤维持治疗患者、行动不便者、长期卧床者等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目标人群。因为这些疾病发病率高,而有“健康守门人”之称的家庭医生身居基层一线,能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显著提高疾病预后。

4.jpg

湖南卫视主持人魏哲浩、蒋宏杰(YOYO)及企业家代表、作家协会代表和爱心人士、残障人士等与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署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目前,家庭医生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注册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及具备能力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等组成。一些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个人诊所中符合条件的医师也是家庭医生团队重要的补充资源。服务原则上以签约团队来提供,团队包括家庭医生、社区护士、公共卫生医师等,由二级及以上医院医师提供技术支持和业务指导。

湘雅医院作为国家培养全科住培医生的基地,主要承担全国不同层次全科医生(家庭医生)的培训工作。该院与此次挂牌的基层实践基地有紧密带教互动,并按照培训大纲完成教学,每月均安排专家入各基层实践基地指导临床查房教学,入基层社区义诊,并邀请基层实践基地带教老师入临床基地学习交流。

3.jpg

湘雅专家团队走进四方坪社区,为广大居民进行了健康宣教和免费义诊。

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表示,面向未来,湘雅医院针对家庭医生的培训将走进更多社区,让小病在基层解决,以此实现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相关链接这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指南”,目标人群值得拥有

来源:红网

作者:刘丹 罗闻 徐霞

编辑:陈亚男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19/72746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