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七旬男子尿频排尿困难10年 查出前列腺结核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2020-05-22 17:24:52
时刻新闻
—分享—

f383aa5266df6775aba2b2df69552aa.wm.jpg

医务人员在查房。

红网时刻5月22日讯(通讯员 罗玉玲 杨正强)“10年了,每天都要解好多次小便,但每次又总是解不完,太难受了。”在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今年74岁的陈国章(化名)谈到曾经困扰自己的“难言之隐”,仍忍不住面露愁色。

陈国章是湖南宁乡人,10年前,他开始出现尿频,排尿困难等症状。当时以为是因为自己年纪大了,加上自己多年的前列腺炎,才使得“水龙头”关不住,就没有特意去医院做检查,只是偶尔吃几副中药,但效果甚微,10余年来,上述症状一直没有得到缓解。

去年12月,陈国章因尿频、排尿困难加重前往当地医院检查,随后被诊断为患有前列腺增生、尿潴留、泌尿系统感染。在医院接受了前列腺电切术后,症状得到了缓解。

本以为前列腺切除后,病也就消失了。孰料,医院在对陈国章的手术切除物进行了病理检查,发现其患有前列腺增生的同时,还伴有慢性肉芽肿性炎和多核巨细胞。

在完善相关检查后,陈国章被确诊患有继发性肺结核合并前列腺结核,当地医院对陈国章予以抗结核治疗。没想到的是,服药后,陈国章出现了头痛、全身骨骼酸痛等抗痨药物毒副反应,令他痛苦不已。

“那段时间就是全身没劲,吃不下饭,连起床都费劲,整天就这么躺着,那样的日子,我甚至都想到了死。”回忆起自己患病期间所受的苦,陈国章忍不住流下泪来。

今年4月底,为了得到更系统的治疗,陈国章和家人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接受住院治疗。

入院后,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医护团队对陈国章的病情做了详细分析,在对陈国章予以抗结核治疗的同时还为其开展心理疏导。目前经过治疗,陈国章的病情正逐渐好转。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中,血型播散性肺结核可通过血液循环,造成肺部以外的其他身体脏器病变,患者的前列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通过肺部继发侵入引起的。”5月21日,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二科主任李芳白介绍。“前列腺结核的发病在男性生殖系统结核中占第一位,由于病程缓慢,早期前列腺结核通常无症状,造成早期诊断困难。

李芳白表示,当病情加重时,患者通常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附睾肿大、血精等症状。当前列腺及精囊肿大明显时,还可能会压迫后尿道、膀胱以及输尿管末端,引起尿道狭窄,排尿困难或上尿路扩张积水,形成尿潴留,危及生命。

李芳白提醒,人体除了头发和指甲外,身体任何其他部位,如淋巴结、骨关节、皮肤以及肝脾、眼耳等都可以被结核分枝杆菌侵犯。当肺结核患者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相关症状时,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排除结核病,以免耽误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罗玉玲 杨正强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26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