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雷光华:抗击新冠,湘雅这些硬仗打出了底气和霸气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陈雪骅 严晓博 编辑:刘丹 2020-05-26 16:29: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周逸峰 陈雪骅 通讯员 严晓博 长沙报道

当2020新年烟花绽放的时候,很多人不会想到,年初这场疫情可能成为百年来人类遭遇的最严重公共卫生危机。面对共同之敌,白衣战士集体挺立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即便如历经多次烈性传染病考验的湘雅医院,在这场疫情中,也感觉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在2月中旬接受记者的一次采访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坦言:“这是我从医近30年来,压力最大的一次……从春节前到现在都没有休息,晚上两点睡觉是常事。”

1.jpg

1月19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

科学指挥,以最高效率筑起抗疫防线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孙子兵法》里这句话,是说战争关系到军民生死、国家存亡,开不开打“要慎重”。疫情阻击战比一般意义上的战争更为残酷的是,没有讨论“打还是不打”的必要,它完全不给你更多思考和推演的机会。

湘雅面对疫情是果断、迅速的。

1月16日,医院召开全体管理和业务干部会议,集体学习武汉不明原因肺炎防控要点,雷院长要求全院上下立即进入“备战”。会后,医务部等相关部门立即组织编制疫情应急预案,调配了防控物资药品,开展了感染控制督查,组织了科室集中培训,充实了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和感染病科的医护力量,打响战“疫”的“第一枪”。

1月19日,湘雅医院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报告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情况,传达《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等方案的通知》精神。1月21日,医院党委会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吹响“确保值班人员到位、药物物资到位、自我保护到位、防控举措到位、信息上报到位、应急预案到位”的集结号。

1月23日,随着湖南省确诊首例患者,经综合研判,医院果断决定进入战时状态,要求坚持内紧外松,严格执行防控方案,确保人力、物力、能力、物资到位,全员进入待命状态,管理和业务干部春节不得外出休假,立即取消新春团拜会等各项聚集性活动,全力以赴出兵迎战。

推进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必须要坚持“全院一盘棋,一根指挥棒”,增强统筹指挥的科学性、系统性、协调性。

医院首先明确了三个“零目标”:新冠患者零漏诊,医务人员零感染,院内传播零发生。

同时,湘雅医院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由院长雷光华、党委书记张欣挂帅,负责全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决策、统一指挥、全局调度、周密部署。

根据疫情防控态势发展,经不断调整,医院最终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工作小组专项推进的管理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治组、防控物资组、保障支持组、宣传报道组、学生防控组、组织保障组、职工福利组、培训督导组、机动工作组、综合协调组、纪律监督组、武汉前线医疗队联络工作组”共12个专项工作组。

为做好疫情持久战准备,湘雅医院还建立了三阶梯人力储备,根据疫情形势和隔离病房排班特点,组织支援感染病房、急诊等重点科室,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人力资源的及时到位,及时补充。

高效工作机制的建立,使得分级指挥效能有力发挥,确保了疫情防控的高效指挥、管理有序。

2.jpg

1月26日,雷光华送别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尽锐出战,以最强力量阻击病毒肆虐

2月1日下午5点,接到国家卫健委指令,雷光华带领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2名ICU护士长组成专家团队准备出征武汉。大家一遍遍清点物资,一次次与前后方沟通相关事宜。然而,即将出发的雷光华又接到国家卫健委的电话,24小时待命。可能是领导部门考虑到湖南本地的疫情防控形势当时也很严峻,工作任务也很艰巨。因此包括雷光华在内的几名院长,一直处于待命状态。

打好的背包没有被雷光华顺势带回家,而是放在了办公室。他说如果武汉有需要,就会随时拖上行李,与早已到达当地的战友们并肩作战。

抗疫期间,湘雅医院充分发挥国家紧急医学救援综合基地和湖南省重大公共卫生救治指导中心作用,先后派出四批医疗队、共142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在长沙“大本营”,湘雅医院的发热门诊接诊人次和留观、疑似病例数量,都是湖南全省医院中最多的。除此之外,有35位专家投身湖南“战场”,对湖南14个市州的医院救治工作进行指导和协助,在疫情最紧张时,还派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院感防控等专业精兵强将分赴黑龙江和海南支援,充分展现了湘雅的实力与担当。

“如果说内心没有遗憾那一定是假的,我相信每一名医生在这样的时刻都希望到武汉去,到前线最艰苦的地方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但我们的大后方也要守住,做好本院防控工作也很重要。”雷光华说。

3.jpg

2月12日,雷光华进行全院安全生产巡查。

用心用情,以最全举措打造坚强后盾

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拼的是精神,打的是技术,靠的是多系统的全面支持保障。

“湘雅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面对出征武汉的医疗队队员,院长雷光华曾如此承诺,亦言出必行。在统筹做好院内物资保障的同时,医院倾尽所能驰援武汉。

在物资最为吃紧的几周,雷光华发动全院职工向在世界各地的校友、朋友,以及爱心社团和企业联系募集防护物资。

出征的白衣战士中,有人与爱人异地工作,幼子只能由老人照顾;有人父母年迈,疾病缠身;有人甚至没有告诉家人自己驰援武汉的消息……当他们义无反顾逆行而上的那一刻,也意味着他们选择了舍小家、守大家。在“抗疫”过程中,雷光华深深感动于同事们敢打硬战、善打硬战的精神。

“每到这种关键时刻,我们都能看到湘雅担当和医者情怀的彰显。大家一定要保持信心、坚定决心,我们一起努力打赢这场防控战役!”除夕夜,雷光华特意来到医院发热门诊和感染科病房,换上防护服,看望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以及与确诊或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的隔离医护人员。

为了让前线的同事们安心“应战”,医院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抗疫一线职工各项福利待遇,“一对一”主动做好援鄂医疗队员家属的关心慰问和沟通联络,全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及时开展心理关爱计划,通过组建员工关爱小组(EAP),开展在线心理评估、建立群体治疗群、制订EAP手册、开通援助热线、一对一线上辅导等系列心理援助服务,指导医务人员管理并调整心理状态。

此外,湘雅医院还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优势,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医院之一率先上线运行,开发出智能影像诊断、公众健康自评、流行病学调查等多个系统,试行网上问诊,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部分日常医疗需求。

4.jpg

4月13日,雷光华在全国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防止疫情反弹视频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集智建言,以最好经验助力疫情防控

除却扎根一线救治患者,湘雅专家们也不断总结经验、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交流,为全国乃至全球抗疫分享“湘雅智慧”。

在湖南疫情防控最前线,雷光华、艾宇航和胡成平等权威专家多次受省委、省政府邀请,为疫情防控建言献策,均被采纳使用。

4月13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组织召开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防止疫情反弹有关工作视频会议。雷光华院长代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会上作典型发言,以《分类管理,科学防控,严防反弹》为题,重点介绍了湘雅医院做好患者、陪护人员、医务人员、临床支持人员等 “四类院内人员”管理的做法与经验。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病毒隔绝了物理距离,但无法分离我们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关系。”4月28日晚,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医院的抗疫视频交流会上,院长雷光华如此表示。疫情发生以来,湘雅专家们已与土耳其、多米尼加、塞拉利昂、意大利、美国、赞比亚等多国同行视频交流,分享抗疫经验和做法,为携手走出新冠疫情的困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出“湘雅力量”。

谈及此次抗疫的体会,雷光华感触感悟很深,他表示:“影响如此之广的疫情,在这么短时间内能够较快控制,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的结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未来,医院将不断总结经验,尤其在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支持,以建设优势学科集群等方式,在新兴交叉领域和关键战略领域发挥团队作战联合攻关优势,切实提高疑难杂症和危急重症的诊疗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逸峰 陈雪骅 严晓博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6/72899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