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是肩周炎而是慢阻肺 大爷肩酸肩沉竟是长期吸烟惹的祸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艳萍 编辑:易锐华 2020-05-29 17:40: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29日讯(通讯员 彭艳萍)肩酸、肩沉以为是肩周炎发作,没想到却是因长期吸烟而患上了慢阻肺。家住长沙马王堆的68岁吴爷爷,近段时间总感到颈部及肩部酸痛,且双肩沉重。吴老先生以为是肩周炎发作,便自行贴了膏药,因症状并无缓解,于是到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就诊。

接诊时,患者颈部酸胀且沉重,且有明显的咳嗽、咳痰和活动后气促,问诊得知患者有长期、大量吸烟史,一日三包烟,都可以不用打火机,一根接着一根抽。经肺功能检查显示,吴老为极重度阻塞型通气功能障碍。原来,吴老患上的不是肩周炎,而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怎么简单的肩痛就变成了慢阻肺呢?这让吴老诧异不已。

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四科主任朱黎明表示,患者由于肺功能变差,影响正常呼吸,从而动用肩部及颈部的肌肉辅助呼吸,每天近三万次的肌肉做功,导致呼吸肌过度疲劳,从而产生肩部酸痛、沉重感。“戒烟才是减缓慢阻肺进展的最佳的方法。”朱黎明介绍,90%的慢阻肺患者是吸烟者,戒烟是非常有效的、针对慢阻肺治疗,以及预防的方法之一。戒烟对于避免慢阻肺的发生,以及其它一些心肺疾病的发生,都会起到一定作用。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我国有3.5亿吸烟者,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烟草危害已成为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当日上午,湖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四科联合三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线上线下戒烟系列活动,旨在提高公众对吸烟危害的认识。活动采取线上授课义诊+线下问诊的方式,共为200余名居民进行了现场授课和义诊。

“戒烟可降低或消除吸烟导致的健康危害。”朱黎明表示,长期吸烟的人戒烟确有难度,但任何人在任何年龄戒烟,都能给吸烟者的生活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从长远来说,戒烟越早、持续时间越长,健康获益就越大。

如何有效戒烟,朱黎明提醒,戒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戒烟的“坑”要注意避免。

1、心血来潮。对戒烟不作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心血来潮般地想到戒烟就开始。戒烟需要长期在作战,需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了解一切有用的戒烟知识和方法,制订详细的戒烟策略和计划。戒烟的办法有多种,应该向戒烟成功者取取经,并采纳适合于自己的戒烟方法。

2、不公开宣告。有些烟民怕戒烟失败而被人取笑,不敢公开宣告自己要戒烟,只是暗下决心。其实,戒烟时应大胆地争取家人、同事、朋友的帮助,并提醒周围的人,自己戒烟也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希望得到他们的鼓励和支持。

3、“我就吸这一支”。这是戒烟半途而废的主要原因。对大多数人来说,即使已经几个月没吸烟了,但仍不能说戒烟成功。此时,只要点燃一支烟,以前所做的一切就会化为乌有。因为一旦吸了一支烟,戒烟者就会有更强烈的冲动去吸第二支,导致又重新开始吸烟。这种“我就吸这一支”的危险想法,在情绪低落和无所事事时特别容易产生。因此,戒烟者应把握正确的心态,坚定信念,学会自我控制,利用正确的方法,才能有效戒烟。

来源:红网

作者:彭艳萍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5/29/73011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