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三医院开展“庆六一 助成长”主题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刘丹 2020-06-02 16:48:11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活动现场。

红网时刻6月2日讯(通讯员 何婷婷)6月1日下午,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联合放射影像科开展以“庆六一 助成长”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

“哥哥今年8岁,身高只有1.22米;弟弟今年7岁,身高只有1.17米,两个孩子比同班的孩子矮了许多。”活动现场,一位带着两兄弟的妈妈显得十分焦虑,“听说儿童节有测骨龄的活动,就带着孩子过来看看。”

长沙市第三医院儿科副主任欧元香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关注自己孩子的生长发育,特别是身高问题。大部分家长喜欢用孩子父母平均身高来推算孩子的未来身高。事实上,只需要拍一张关于手腕的X光片,就能预测孩子的成年身高”。欧元香解释,“正常情况下,骨龄与实际年龄之间会大概相差一岁左右,超过太多或落后太多均属于骨龄异常。”

活动现场开展了儿童体检、生长发育评估、营养咨询、拍摄骨龄片等系列义诊活动,共接诊106位儿童,免费测骨龄46人。

科普链接

骨龄是什么?

人的生长发育可以用两个“年龄”来表示,即生活年龄(日历年龄)和生物年龄(骨龄)。

人类骨骼发育的变化基本相似,发育过程都具有连续性和阶段性。不同阶段的骨头具有不同的形态特点,骨龄检测能较准确地评价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它不仅可以确定儿童的生物学年龄,还可以通过骨龄及早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潜力以及性成熟的趋势;通过骨龄还可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

如何测骨龄?

这个问题比较专业,通常是拍摄左手腕部的X光片,医生通过X光片观察左手掌指骨、腕骨及桡尺骨下端的骨化中心的发育程度,来确定骨龄。具体判断标准需要咨询专业医师。

什么是骨龄异常?

骨龄大于年龄2岁:预示着儿童未来成年身高水平或许会低于目前身高水平,应立即排除早发育的可能。

骨龄小于年龄2岁:应排除生长激素缺乏或甲状腺激素缺乏等疾病。

骨龄大于年龄1.3岁:有可能是早发育,身高生长潜能较小,需根据其他检查结果进行评价。

骨龄小于年龄1.3岁:身高生长有一定潜能,需根据骨龄的身高进行评价,但影响身高因素较多,需持续的进行身高监测评价。

骨龄等于年龄:骨龄和年龄同步生长,根据骨龄的身高进行评价。

骨龄和年龄相差1.3岁以内:正常生长,需根据骨龄的身高进行评价并持续进行身高监测。

测骨龄真的能预知身高吗?

可以,但不是一定就能达到预算的身高,因为影响身高的因素较太多,无论用哪一种方法预测,都不可能把所有的因素考虑进去。

而且,每次预测后,预测对象的营养、疾病、环境等诸多因素也无法预测,这些预测方法虽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但身高预测的误差总是不可避免。然而预测的结果所反映的趋势是不会错的。

如何科学增高?

合理营养、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多吃蔬菜、牛奶等食品,保证充分营养,多参加跳绳、游泳、打篮球、慢跑、跑楼梯等运动,保证充足睡眠。

除了真正需要治疗的矮身材,正常身高的孩子在发育期间是不主张用药的,如果您真的觉得孩子需要增高,应该及时到正规医院的儿科就诊,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进行人为干预即生长激素治疗,切不可轻信增高药、增高仪等,以免耽误了孩子生长发育的最好时机。

运动能直接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还能促进运动当晚睡眠中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利于长高的运动,如:排球、篮球、足球、芭蕾、健美操、伸展体操、跳绳、慢跑等。

来源:红网

作者:何婷婷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72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