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雅医院宣传报道组:投身战“疫”主动发力 打好舆论宣传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洁 编辑:刘丹 2020-06-02 16: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王嫣 通讯员 王洁 长沙报道

记录身边感动,讲好战“疫”故事,弘扬湘雅精神,凝聚磅礴力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有这样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深入抗疫一线,用镜头和笔头记录战疫的动人故事和温暖瞬间;他们使出十八般武艺,用图文、音频、视频等丰富多样的传播形式,让战“疫”声音精准传播;他们建立战地宣传队伍,打造了点线面全媒体宣传格局……他们就是湘雅疫情防控生力军——宣传报道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宣传报道组在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的带领下,闻疫先动、谋定后动、全员行动、医媒联动,展现出了全体湘雅人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积极向上面貌,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诊“两战双赢”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撑和思想保障,为提升医疗湘军影响力和百年湘雅美誉度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截至5月24日,湘雅医院在主流媒体上共发布73520篇疫情相关报道,其中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广播电视总台等央级媒体1824篇。人民日报等报纸专题报道64次,新华社专题报道244次,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开展了13个专题55次报道,学习强国全国平台推送5次。新华社英文网站、中国国际电视台、凤凰网等向境外推出多篇英文报道。省级媒体4138篇,湖南卫视、红网等媒体开通专栏系列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602141332.jpg

湘雅医院召开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专题会议。

闻疫先动 谋定后动

奏响全员宣传“集结号”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既有一线战场上的阻击战,也有舆论战线上的宣传攻坚战,战“疫”宣传是做好疫情防控整体工作的关键环节。

“湘雅医院的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导向不跑偏、主题鲜明有特色,既要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合力,同时也要展现百年湘雅品牌力量,彰显新时代湘雅人的担当和作为。”党委副书记胡建中要求。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宣传工作组的成员们主动发力,应时而动,吹响了战“疫”冲锋号。

1月24日除夕,宣传工作组全员取消休假。时隔三天后,一份详实的《全员动手做宣传》的宣传方案发布,“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在医院“一报一网两端三微多号”全媒体平台上线,成为了全国最早开辟疫情专栏的医院之一。

“医院还召开了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专题会议,这为我们的后续宣传,铺开了全面、科学、清晰的作战路线图。”宣传报道组副组长、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主任严丽表示。

围绕“1个主题”集中传播,聚焦“六个湘雅”的硬实力和精神内核;传播“多线并行”不留死角,构建了联防联控“大宣传”工作格局,全方位持续深化核心技术开展、战能实力升级、精益人文护理、医患友好互助、后方援军支持等策划报道;紧密结合防控形势,根据不同阶段的舆情特点和公众需求,通过不同议程设置,有针对性地进行宣传舆论引导,持续发挥“播种机”和“助推器”的作用……

“特别是我们建立了一支‘战地宣传队伍’,选拔媒介素养高的一线医务人员,安排专人‘一带多’分条线对接指导实战,这给我们的宣传带来了丰富的一线素材。”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副主任罗闻表示。

为了做好品牌传播,疫情期间,宣传工作组在系列化、完整化、视频化三个方向上深耕发力。

1月29日,抗疫视频系列态度片《坚信爱会赢》正式开始筹备,“抗疫实力片”《力量》、“概念片”《定风波》、“抗疫总结片”《较量》等系列视频制作也提上了“日程”。

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副主任邓磊介绍,系列视频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谋划创新上。针对不同的疫情发展时间节点,应时推出不同主题的视频,通过生动鲜活的可视化表达方式,再一次展现了湘雅“天团”的实力,擦亮了百年湘雅的品牌。

疫情期间,宣传报道组在医院“一网两端三微多号”等全媒体平台开展持续报道,院内官方平台共发布800篇原创报道,总点击量超过3000万。

微信图片_20200602141338.jpg

湘雅医院党委宣传部团队合影。

医媒联合 打造精品

发出战“疫”最强音

作为医疗机构,如何才能联动媒体,发出权威声音、扩大传播效果?答案是:跳出湘雅看湘雅。

在战“疫”宣传报道中,宣传工作组的成员们积极对接媒体报题,主动提供“原材料”,提前策划亮点,为报道增添了“调味剂”。

2月6日晚8点,宣传工作组接到了医院应急办公室的通知,2月7日,由30名医生和100名护士组成的湘雅医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即将出征。晚上接到通知,第二天就要出发,对于宣传工作组来说,宣传备战时间十分有限。130个医务工作者,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被关注,都有获得感?这是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宣传工作组经过讨论决定:跳出名单本身,用话题去找人。2月6日晚,在队员出征前,大家根据收集的不同队员的特点,商量设计了“二宝妈妈的出征故事”“今天是一个特殊的生日”等12个不同类别的话题,同时提前通知相关出征队员做好准备,由宣传工作组的成员们分工对接……这些做法,很好地打好了宣传准备仗,也为后期央媒,以及省内媒体的宣传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这只是湘雅医院闻疫先动,联合媒体,打造精品的一个生动缩影。疫情期间,宣传报道组积极对接媒体,提前向媒体“剧透”有新闻感的话题,提供鲜活丰富的新闻素材,围绕湘雅实力、人物典型、医患关系、一线心声等不同视角,结合疫情进展的各个阶段,在央媒和省级媒体上推出了《莫名感动!这些“天团”会师武汉》《百年抗疫“老兵”,这家知名医院赴鄂支援有何绝招?》《记者探访湘雅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驻地》《“协和”里的“湘雅”,他们这样战“疫”!》《湘雅精神的战“疫”书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湖北纪实》《“临时家属”:我就是你的亲人》等众多有温度、有泪点、有人情味的“暖新闻”。

其中,央视《新闻联播》以1分35秒的时长,专题报道了吴安华教授先进事迹、央视“战疫情”25分钟直播专访艾宇航教授、央视“今日关注”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连线钱招昕主任;《人物》周刊专题报道湘雅医院支援武汉金银潭的第二批医疗队员……从学科专家,到战“疫”群像,通过主流媒体的宣传报道,再一次向大众展示了湘雅人的精湛医术和家国情怀。

舆论引导 稳定人心

筑牢抗疫“防火墙”

宣传报道的每一句,每一笔,都是真相的传递,都是时代的注脚。

医疗机构作为疫情“主战场”和权威“专家库”,有责任组织行业专家进行科学的舆论引导和精准的健康传播。湘雅医院在这个方面,从一开始就有着独特定位:不仅仅着眼于公众科普,而是从抗疫全局开展全方位的、精准的健康传播。

疫情期间,湘雅医院推出了管理流程经验科普、医务专业技能科普、特殊病患人群科普、社会普通公众科普、大众关注问题科普等针对不同人群、多个类型的科普宣传作品,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

此外,在突发舆情事件面前,宣传报道组也展现出了湘雅医宣人冷静专业的应变能力与职业素养。

1月23日晚上9点,湘雅医院搭帐篷安置武汉病人的不实消息开始在湖南各大微信群传播发酵。发现此消息后,宣传报道组的同事们迅速行动,马上向院党委汇报,观察舆情走向,准备书面材料。

在接到湖南省委宣传部的通知后,便在当天晚上11点,敲定第二天上午9点,湘雅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辟谣。当天晚上,准备发布会材料,联络协调……宣传工作组的成员们挑灯奋战至凌晨,很晚才回家。

1月24日上午,10多家央媒驻湘机构和省直主流媒体来到了现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院长雷光华出面澄清谣言:在急诊科外搭建的帐篷为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点,是为了保障病人和接诊医护人员安全,减少人流交叉导致的交叉感染。随后,《湘雅医院搭帐篷安置武汉病人?谣言!实为发热预检分诊帐篷》《搭帐篷收病人?湘雅医院回复系“发热预检分诊帐篷”流程》等消息出现在主流媒体上,权威真实的声音击碎了谣言,消除了市民恐慌。

从谣言传播,到梳理流程,撰写材料,召开新闻发布会,辟除不实信息……短短12个小时,湘雅宣传报道组的响应速度,可谓兵贵神速。在突发舆情的应急“大考”中,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了湘雅“医宣人”的敬业与担当。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

在这场舆论宣传攻坚战中,湘雅宣传报道组成员们,一直用笔、相机记录着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他们把镜头对准英雄,却把背影留给了大众;无数个夜晚,寂静的灯光下,映照着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像我们心灵的“眼睛”,让我们看见了黎明前的微光,看见了生死“战场”上最真实、平凡的感动。

相关链接:

湘雅医院保障支持组:打出“组合拳”,贯彻“平常事”

来源:红网

作者:王嫣 王洁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02/73084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