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第一医院成功开展体外人工膜肺(ECMO)技术

来源:红网 作者:刘嫦 吴莹姣 编辑:易锐华 2020-06-05 17:49:52
时刻新闻
—分享—

3cc4427a7dc1bab1c5079b1eaf05a9bd.wm_看图王.jpg

手术现场。

红网时刻6月5日讯(通讯员 刘嫦 吴莹姣)6月4日16时,长沙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收治一名30岁的男性患者江某,因“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在使用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呼吸的条件下,患者的氧分压及氧饱和度仍然不理想,且合并纵膈气肿。

经医院多学科会诊讨论后决定立即给患者行ECMO提供生命支持,重症医学科主任吕爱莲带领科室ECMO团队争分夺秒、紧密协作,在最短的时间内为患者进行了体外膜肺(ECMO)治疗,患者迅速恢复正常氧供,争取到了宝贵的救治时间。此次成功开展体外人工膜肺(ECMO)技术,标志着长沙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在急危重症抢救水平上迈上了新台阶。

吕爱莲介绍,体外膜肺氧合(简称ECMO)是将血液从体内引流到体外,经人工膜肺氧合后,再将氧合血灌注入体内,以维持机体各器官的供氧。ECMO能对严重的可逆性呼吸循环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使心肺得以充分的休息,保证血流动力学处在相对稳定状态,为心肺功能恢复赢得宝贵时间。

体外膜肺氧合的适应证。

循环支持:急性心肌炎、暴发性心肌炎、急性心梗导致的心源性休克和心脏术后的心源性休克,安装心室辅助、人工心脏和心脏移植前的过渡等。

呼吸支持: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肺疾病等。

替代体外循环:肺移植、神经外科、供体脏器支持、急性肺栓塞等。

来源:红网

作者:刘嫦 吴莹姣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05/73176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