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素食——心脑血管“保护神”

来源:红网 作者:肖长江 编辑:易锐华 2020-06-15 16:43:22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5日是健康素食日,素食有哪些好处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大科主任肖长江教授介绍,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常见病,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素食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

素食的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调节血压,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血压是反应心血管疾病的指标之一,血压正常者一般来说心血管系统风险相对较小。日本是素食者比较多的国家,调查发现:素食者平均收缩压比杂食者降低了6.9mmHg,舒张压平均降低了4.7mmHg,说明在同等情况下,素食者的血压相对杂食者明显降低。第二,调节血脂、血糖,延缓动脉粥样硬化。我国的一些学者就素食者与杂食者进行了长达10年的研究,最后得出结论,素食者的血脂水平、血糖值均低于杂食者,而且能反映动脉硬化客观指标:颈动脉内中膜厚度也比杂食者明显降低,也就说明素食的确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素食对于血压、血糖、血脂有较好的调节功能,可以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手段之一。

肖长江提倡,调整饮食习惯和结构,科学吃素,肥胖的人降低体重,对防治心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和癌症,都是十分有帮助。他的早餐就经常是吃水煮萝卜、水煮大白菜、水煮茄子等,加适量豆类制品、薯类、菌类、海藻和干果;午餐、晚餐少吃或不吃高淀粉的米面类主食,素食为主,这种方式有利于控制体重、血糖等。

作者: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 肖长江

来源:红网

作者:肖长江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40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