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剧烈运动、吃龙虾、通宵玩网游 当心肌肉溶解找上门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 胡江英 编辑:易锐华 2020-06-17 09:17: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17日讯(通讯员 李苗 胡江英)小杨今年24岁,长得高大帅气,酷爱健身。一天,他如往常一样来到了健身房进行健身,高强度训练持续了2小时。运动后,他又和朋友们点宵夜吃龙虾,熬夜玩网游直到天亮。

第二天,小杨感到全身肌肉酸胀疼痛,双侧上臂及大腿肌肉肿胀伴疼痛、行走乏力,小便颜色也稍有加深,像茶色;随后出现了头痛、发热症状。“放纵”过后,小杨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以“肌肉酸胀疼痛查因”转至神经内科一病区进行治疗。

入院后,小杨被诊断为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幸运的是,经过积极救治,小杨并没有出现急性肾损伤,在加护病房治疗三天后,他的症状明显改善,病情稳定后又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一个星期后小杨顺利出院。

下面,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吧。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诱因较多, 其中因剧烈运动、食用龙虾、服用降脂药、过度疲劳最为常见(小杨本次发病,以上四条常见原因占了三条),此外还可见感染、心脏电除颤等罕见病例报道。

大家都爱吃的龙虾不是导致横纹肌溶解的“主犯”,食用了带有“洗虾粉”的龙虾才是诱发肌肉溶解的主因。

那么,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又是怎么一回事呢?请接着往下看:

定义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由于过度运动引起的横纹肌细胞结构受到破坏,大量细胞内容物释放到血液中引起代谢紊乱,继发脏器功能损伤的临床综合征。常见并发症为肝、肾功能损害和心肌细胞损伤。

临床表现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临床表现为肌痛、肌肉硬度增加,触肌肉“注水感”,乏力,尿色深成酱油色,部分患者伴有暂时性意识丧失、昏迷、谵妄、高热、大汗,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严重者还可出现急性肾损伤、高钾血症、低钙血症、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急性筋膜间室综合征等并发症的表现。

其中急性肾衰竭是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发生率为10%-50%,死亡率高达20%。

易患人群

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常发生于马拉松运动员和举重运动员等长时间、高强度运动的人群。近年来,在其他人群中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例如进行低强度举重器、骑自行车、健身等非典型剧烈运动。

平时运动情况,运动前身体状况(如存在腹泻、发热、上呼吸道感染等),运动时的环境 (比如是否高温、高湿、无风等) ,运动的类型 (如负重越野、蛙跳等),是否服用增加肌肉损伤的药物以及是否存在先天性代谢病、内分泌代谢异常疾病等,都是影响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的因素。

如何预防

酷爱运动的人,该如何预防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呢?掌握以下内容,运动起来无负担。

•不经常进行大量运动训练的人群, 在进行大量训练前, 要开展训练时间、强度、耐热能力等方面的适应性训练。

•在进行大量训练之前出现身体不适, 如发热、腹泻、肺炎、大病初愈等, 应停止训练。

•避免在高温无风的环境中进行大运动量训练, 如马拉松、五公里负重越野等。

•训练前、中、后, 积极补充足够的水和电解质。

•运动后如出现发热,晕厥,恶心呕吐,尿茶水色、酱油色等应立即降温补液。降温极为重要,做到及时就医,尽早诊断,尽早治疗。

来源:红网

作者:李苗 胡江英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17/73786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