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状疱疹治疗不及时 担心遗留后遗神经痛

来源:红网 作者:肖乐 肖斐 编辑:易锐华 2020-06-23 17:4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3日讯(通讯员 肖乐 肖斐)炎炎夏日来了,有居民发现自己躯干肢体一侧皮肤突然长了红斑、小水泡,皮肤疼痛不可触摸,原以为是普通“热毒”,强忍几天就会过去,结果发现水泡越来越多、疼痛越来越重,到医院就诊才发现是患上了带状疱疹。

那么什么是带状疱疹呢?带状疱疹为何会导致剧烈疼痛呢?

带状疱疹其实是水痘的“兄弟”。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生”。对此病毒没有免疫的儿童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发生水痘。部分患者被感染后无临床表现,疱疹病毒隐藏在脊髓神经后根神经节的神经元内,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或劳累、感染、感冒时,病毒病毒伺机大量生长繁殖,沿神经纤维侵犯、破坏神经和皮肤,导致皮肤和神经炎症,带状疱疹由此“诞生”,单侧皮肤出现沿神经分布的红斑、簇集性水泡,并伴有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典型症状。

“带状疱疹病毒君”很活跃,一年四季都在刷存在感,尤其喜欢欺负老弱病残,所以带状疱疹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呈显著上升。其侵犯部位可以是一侧腰胁部皮肤、大小腿皮肤、或头面部皮肤等。早期带状疱疹可仅为一侧皮肤的红斑、不伴水泡,随着疾病发展才出现水泡。带状疱疹若治疗不及时,可遗留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病程可长达十几年,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所以早期积极治疗尤为重要。

长沙市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联合皮肤科开展了中医特色治疗和多种理疗项目,除了常规抗病毒、营养神经等治疗外,在中医特色治疗中采取辨证论治,根据患者症状舌脉,或清热泻火解毒,或健脾利湿扶正,或疏肝行气通络等,从而扶正祛邪止痛,有针对性地治疗带状疱疹;其次,配合中药外敷,用青黛膏或金黄膏等清热解毒的中药祛除皮肤之“毒邪”;再有利用针灸拔罐疗法,泻热、解毒、通络,加强驱邪止痛之效。

在理疗方面,采用氦氖激光治疗、深部红外线治疗、经颅磁刺激治疗、磁热疗法等多种理疗项目。氦氖激光治疗有利于疱疹干燥结痂、减轻炎症反应,对皮肤愈合有积极作用;深部红外线光疗能使皮肤深层皮温升高,扩张微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强化血液及细胞组织代谢,从而减轻炎症反应、减轻炎症;经颅磁治疗、磁热疗法则有效减轻患者疼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专家提醒,得了带状疱疹,要早期积极就诊,避免后遗神经痛的出现。

来源:红网

作者:肖乐 肖斐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3/75230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