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天“坐月子”禁忌多?听听中医科医生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智 编辑:刘丹 2020-06-24 23:07: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直以来,“坐月子”是我们国家才有的习俗。所谓“月子”,是指女性在分娩之后4-6周的恢复期。民间有许多关于“坐月子”的禁忌,如月子期间不能沾冷水、不可洗头洗澡、不能出门、不可吹风,更不能吹空调……

老一辈遵从习俗,年轻一辈则带有疑虑,于是听妈妈话的“新妈”认真“坐”,崇尚自由的“新妈”我行我素放飞自我。

我们不禁要问:“月子”到底该不该坐呢?

其实,“坐月子”的目的就是让产妇在产后把身体和心理都调整到最佳状态。古人的智慧有一定道理,但是其中一些极端和不正确的月子习俗无需盲目遵从。

炎炎夏日里,遵循以下原则,你也可以舒适“坐月子”:

1.能不能吹空调?

可以,不过不能直接“当风(对着风吹)”,可以在客厅开空调,产妇待在卧室里。注意不要睡凉席和竹垫。

2.能不能洗头?

能,建议尽量少洗,洗后立即吹干。

3.能不能洗澡?

能,条件允许的话用艾叶煮水洗澡最佳。

4.能不能饮冷?

不能,建议产妇不要食用生冷的和寒凉性质的食物,也就一个月时间,吃货“新妈”们再坚持坚持。

5.能不能外出?

可以,不过如非必要,建议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特别在进出有空调的场所时,要注意避免受凉。

总的来说,坚持“产后宜温不宜凉,尽量减少肌肤裸露”的原则,蔬菜、水果、肉类均衡摄入,保持干净整洁的个人卫生,最大化满足心里需求,相信“坐月子”也能成为“新妈”们的美好时光。

(文/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 肖智)

来源:红网

作者:肖智

编辑:刘丹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4/75268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