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教你三招区分中暑和心梗

来源:红网 作者:龙华君 杨颖 编辑:易锐华 2020-06-28 18:05: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28日讯(通讯员 龙华君 杨颖)近日,80多岁的凌爷爷从外面回来后,突然出现胸前区疼痛、面色苍白、冷汗淋漓等症状,家人误以为是天气炎热导致老人中暑了,赶紧将老人扶到床上刮痧。在家里折腾了近2个小时,老人胸前区疼痛仍无缓解,家人这才觉得不对劲,急忙连夜送至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救治。

急诊科医师黄帅金接诊,了解到患者有冠心疾病,心电图提示: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合并陈旧性下壁心肌梗死,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副教授龙华君考虑到患者发病已有2.5小时,年事已高,自行刮痧后全身淤青,存在出血倾向,溶栓风险较大,给予患者抗凝、护心等治疗,建议立即行心血管介入手术。时间就是生命,心血管大科主任肖长江为患者开辟急救绿色通道,急诊行经皮冠状动脉球囊扩张及支架植入术(PCI)。手术顺利,患者转危为安,平安护送到心血管内科病房。

夏日炎炎,气温不断的攀升,有人会出现头晕、胸闷、胸痛、出汗等症状,以为是中暑引起的自行处理,但却忽略了心肌梗死这个危险分子,错过了最佳的急救时间。那我们应该如何区别中暑和心肌梗死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万荣文教大家3招区分中暑和心肌梗死:

1.判断是否在容易中暑的环境(如高温、高湿或密闭空间)下发病;

2.判断出汗的部位:中暑主要以前胸、后背、额头、脖子、腋下等部位出汗,且皮肤温度升高;心梗发作时,出汗部位多在脖子、额头、手心、脚心等处,皮肤温度相对较低,俗称“出冷汗”;

3.判断胸闷的轻重:中暑时胸闷相对轻微,而急性心梗是突然发作胸痛,剧烈而持久,伴有全身不适,常有压榨感和濒死感。

万荣文提醒,如果怀疑心肌梗死应该这样做:

1.及时辨别心梗。一般来说,胸痛持续超过5分钟就应提高警惕,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另外,有时心肌梗死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也是十分容易被忽视的,如胃疼、牙疼、嗓子疼等。

2.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医生会在来的路上指导患者或他人先行救治,而且医院也会提前做好准备,缩短救治时间。如有冠心病史的患者,家中应常备有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片,并且应随身携带,在120急救车没来之时,可先进行自救。

3.等待救援。保持患者平躺,环境安静,不要随意搬动患者或让患者自行走动,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动,让患者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如有条件的可以吸氧。

4.配合做好救治工作。如确诊心肌梗死就应马上进行手术,为了使患者得到最佳救治,请患者及家属一定要相信医生,及时签字,尽快手术,积极配合抢救。

来源:红网

作者:龙华君 杨颖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8/7561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