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饮水呛咳、吞咽困难?专家提醒当心脑瘤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程浩峰 编辑:易锐华 2020-06-29 17:58:01
时刻新闻
—分享—

1593418871(1)_看图王.wm.jpg

术前核磁共振。

红网时刻6月29日讯(通讯员 彭璐 程浩峰)去年年底,家住湖南邵阳的饶女士开始出现饮水呛咳、吞咽困难的状况,起初大家认为只是普通的消化道疾病,就诊当地医院时也只是以“反流性食管炎”而对症用药。没想到大半年过去了,症状不仅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反而给饶女士的一日三餐增添了不少麻烦。

恰巧隔壁村的一位村民得知此事,他特地跑过来提醒饶女士:“我妈妈之前也出现了类似症状,后来发现原来是脑壳里面长了肿瘤,快去查查你的脑壳吧。”饶女士丈夫一听大吃一惊,他连忙把爱妻送到当地医院行颅脑磁共振检查,结果果然是脑肿瘤,且肿瘤位于枕骨大孔区颈髓延髓交界区的左前方,病灶已侵犯颈静脉孔区的舌咽神经、迷走神经及副神经等后组颅神经,舌咽迷走神经穿插于肿瘤中,位置十分重要,肿瘤若继续长大会给患者带来更严重的临床症状及并发症,当地医护人员建议患者尽快前往省城大医院治疗。

于是夫妻二人立马奔赴湖南省肿瘤医院,医院科室主任、博士生导师何正文仔细为饶女士进行了检查,并组织了全科室医生术前讨论,对患者的病情和手术方案进行周密的分析讨论。由于左侧椎动脉及其分支已被肿瘤完全包裹,病灶紧邻呼吸心跳中枢延髓,患者术后行气管切开及留置胃管可能性大,手术难度可想而知。但是患者及家属手术意愿强烈并要求最大化保留神经功能,并表示理解手术风险、愿意接受手术相关并发症。为了让患者尽快恢复生活质量,何正文决定主刀行手术治疗。

术中,何正文逐渐切除肿瘤组织,显微镜下使用手术器械分离肿瘤与血管神经粘连处,使用针状射频双极及电刀,力求保护血管神经免受热损伤,仅耗时5个小时,患者的肿瘤全切且保留血管及神经完整。在神经外科医护人员团队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患者饮水呛咳、吞咽困难、耸肩无力等症状很快得到好转,患者可自主饮食,且满足自身营养需求,术后复查磁共振病灶已切除,不足两周达到出院标准,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已出院归家修养调理康复。

何正文介绍,饶女士出现的饮水呛咳、吞咽困难为常见的消化道慢性症状,就诊消化道门诊往往无阳性病变发现,予以对症治疗,很容易被人们忽视真正的病因所在,因此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查明原因,以便根治性治疗,以免延误隐藏的病情。

来源:红网

作者:彭璐 程浩峰

编辑:易锐华

本文为健康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ealth.rednet.cn/content/2020/06/29/75817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健康频道首页